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TP钱包下载 >

tp钱包app官网下载|「踢门者」弯道超车?剖析 Manta 与 dappOS 的市场可行性 | 动区动趋-最具影响力的区块链新闻媒体

2023-09-19 12:59TP钱包下载 人已围观

简介一个在用模组轻量化 ZK Solution 的方式试图和步子虽然稳但走得很慢的 ZK Stack 分庭抗礼,一个则抓住时下大火「intent-centric」的概念,基于「公链增长新正规化」的打法,用异构方式深度...

一个在用模组轻量化 ZK Solution 的方式试图和步子虽然稳但走得很慢的 ZK Stack 分庭抗礼,一个则抓住时下大火「intent-centric」的概念,基于「公链增长新正规化」的打法,用异构方式深度繫结各个生态的方式跑马圈地。本文源自于 Haotian 所着推文,由 Foresight News 整理、编译及撰稿。 (前情提要: a16z:如何用一场魔术理解零知识证明(ZKP)?) (背景补充: zkSync提出「链上法院」,能解决Layer2潜在的中心化风险吗?)

以前一直有「传统行业在转型,网际网路在踢门」的说法,但其实在区块链领域类似「踢门者」的角色也不少。何为踢门,其实就是不走寻常路,用剑走偏锋的方式寻求弯道超车机会。

最近观察到,有两个专案 @MantaNetwork 和 @dappOS_com ,无论是切入点、打法都多少有点「踢门者」的角色,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来说,一个在用模组轻量化 ZK Solution 的方式试图和步子虽然稳但走得很慢的 ZK Stack 分庭抗礼,一个则抓住时下大火「intent-centric」的概念,基于「公链增长新正规化」的打法,用异构方式深度繫结各个生态的方式跑马圈地。

这种看似「野路子」的打法,真得能兵行险着出奇效吗?接下来,基于当下跌业生态面现状,简单剖析下,可行性:

先说 Manta Network,最早接触该专案时,印象他们在做 ZK as a service 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用模组化的方式为各类应用提供 ZK 化解决方案。本质上和 ZK Stack 要做得事情很相似,无非是,ZK Stack 是基于 zkSync 一个成熟的 Sample 範例,然后再把经过生态实践考验的系统元件,比如:Sequencer、Prover 等,最终以「共享元件」的方式,成为其他需要 ZK 落地方案的一种选择。

而 Manta Network 则是通过轻量化封装自己的 ZK Circuit 模组,再加上基于 Celestia 的 Data availability 模组以及 OP Stack 的 layer2 模组等组合,彙总这些模组化为一些想做 ZK 解决方案的应用提供另一种更模组化的选择。

听上去挺 Make Sense 的,只需要巩固自己的 ZK 杀手鐗服务,然后其他必要元件不用自己孤立去做,就从行业生态里整合优势资源好了,Celestia 的 DA 给力就用它,OP Stack 框架优秀就拿它,反正只要自己的 ZK Circuit 系统是标配,其他模组就任意组装好了。

从开发者的角度,若有 ZK 化的封装需求,一定也会从成本、技术、市场等综合效应上考量,暂且不管技术底蕴,就外观组合性的成色,这看起来 Manta 的 ZK 解决方案倒比 ZK Stack 佔优了?但,其实让我更大跌眼镜的是,Manta 基于 OP Stack 做 ZK 化落地方案,等于披着 OP Rollup 的外衣做 ZK 化的事,难道最终目标是基于 OP Stack 来干掉「Optimism」吗?有意思。

再来看 dappOS,我在之前科普 Intent-centric 的系列文章,有介绍过这个专案。它提供了一种弄基于 intent 构建的多链资金整合 Solution。简单来说,它构建了一个 dappOS 统一帐户,然后疯狂组合目前的主流链,并锁定顶级应用进行深度繫结合作,比如:GMX、Perpetual、KyberSwap 等。

试想一个应用场景,使用者用 GMX 完成一笔交易后,剩余了 100USDT,然后突然产生一个 intent 去 Avalanche 进行另一笔交易,走常规渠道使用者得先走跨链桥把 100USDT 转往 Avalanche,然后再接着操作,如果使用者还有其他链的操作需求,同样地又得接着跨链。整个过程,抛去跨链的资金损耗不说,过程就挺折腾人的。

dappOS 给出了自己的 Solution,使用者在任一链完成交易操作后,可以选择把资金沉澱在 DappOS 统一帐户上,类似于中间间(intermediate layer),这样再去其他链操作,只要 dappOS 支援的链,理论上这笔资产都可以用。它所谓的 intent 就是一笔互动实现多链资产排程。

为什么我认为这种打法也挺野呢?因为,大家都懂得,熊市背景下,不少公链流量锐减都趋于鬼城了,但是一些顶级的应用其实使用者量反倒挺稳定。比如,你可能会因为离不开 GMX 而去了 Arbitrum,同理,你习惯了用 Trader Joe 而忘不掉 Avalanche。dappOS 深知这一点,就把这些顶级 DApp 整合进来,然后让使用者可以免跨链在各个链之间互动。应该讲,这种 intent 的玩法促进了流动性的共享,也为一些相对冷门的链提供了一种流量整合方式。听着是不是也挺新奇。

你看,无论是 Manta 还是 dappOS,论品牌曝光度,使用者关注度很难跟行业顶级的 zkSync、LayerZero 等相媲美,但 zkSync 的 HyperChain 还没眉目时,Manta 整合了其竞争对手 OP Stack 来狙击,同样的,LayerZero 的全链资产跨链方案还未成熟时,DappOS 整合了各个链的顶级应用来抢夺市场。

整体感觉下来,一个行业不走寻常路的专案越多,意味着一种繁荣,但也暴露了行业的高度内卷。原先一个专案只需要埋头搞技术做 infra 就行了,现在一些偏市场、运营整合型的方案也开始活跃在业内了。这势必会影响原本的节奏和策略,逼着专案逐渐趋向全能化,算不算一种「踢门」呢?

当然,一套有章法的「踢门」打法和只是纯花圈绣腿的行销抄作还是有很大区别,看官们须辨得清。

最后说一点,也巧了,这俩竟都是币安参与孵化或投资的专案。如果你也注意到有类似踢门打法的专案,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下。

Tags: Celestia  dappOS com  Manta Networ  ZK Stack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54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