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TP钱包下载 >

TokenPocket冷钱包APP|对话CyberConnect:智能钱包&社交带来Web3 Mass Adoption

2023-08-15 19:09TP钱包下载 人已围观

简介如果说当前市场注意力被切割成若干热点,近期的社交赛道无疑获得了市场上最大的注意力和流动性,不仅是刚刚在 EthCC 上公布新 V2 的 Lens Protocol,还是昙花一现类似 BitClout 的 Friend...

如果说当前市场注意力被切割成若干热点,近期的社交赛道无疑获得了市场上最大的注意力和流动性,不仅是刚刚在 EthCC 上公布新 V2 的 Lens Protocol,还是昙花一现类似 BitClout 的 Friend.tech,社交依然是 Web3 中最有想象力的产品。当然,还有近来持续发声的 CyberConnect。

先是公布了 CYBER 代币的 CoinList 公开发行并上线 Binance,随后推出了新版本 V3,CyberConnect 旨在成为 Web3 社交龙头。为了让读者们更了解 CyberConnect 的思路与优势,8 月 14 日,BlockBeats 与 CyberConnect 的联创 Wilson 聊了聊。

TLDR:

CYBER Token 目前的主要功能是提供 Gas 费和治理投票,之后还有几个大的功能需要等到升级 CyberConnect 4.0。

即将公布与 Animoca 的合作公告,Animoca 是 CyberConnect 的种子投资人和 A 轮领投方。

相比于 Lens,CyberConnect 的优势在于团队积累深厚。CyberConnect 不仅会做协议层,也会在应用层发力。

CyberConnect 将根据市场需求决定是否开发自己的公链,但会更优先考虑发展产品的使用场景,包括把 Link 3 往 LinkedIn 方向发展,以及其他场景的拓展。

Web3 社交未来形态可以直接用 CyberAccount 去登录账户,个人数据、钱包和账户绑定。这是未来 Web3 native 的社交形态

CyberConnect 的优势

BlockBeats:欢迎 Wilson 做客律动直播间,开始前请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Wilson:大家好,我是 CyberConnect 联合创始人 Wilson。我加入行业比较早,17 年初就买了 ETH,下半年做了一个融资 2000 多万美元的去中心化社交网络——Lino Blockchain。上线之后,用户量比较大的有DLive.tv,千万级别 MAU。2020 年初,项目被收购,团队休息调整了一段时间。

在跟团队不断的讨论中,我们想到整个社交赛道还有很多基础设施没有完善,于是就催生了建立去中心化社交图谱协议的想法,也就是 CyberConnect 的原型。第一版本是 2021 年出来的,项目到目前为止完成两轮私募、一轮公募,共筹得 3000 多万美元。

BlockBeats:CyberConnect 发展至今差不多有一年半时间,已经更迭到 V3 版本,可以具体介绍一下 V3 版本有哪些特别之处吗?

Wilson:V3 版本主要包括三个部分:CyberAccount、CyberGraph 和 CyberID。

这可以简单理解成微信的一个账户体系,但它是去中心化的。开完这个账户有几个好处:

第一个好处是因为它是个智能合约钱包,可以省去很多繁琐的步骤,而且引入了 Gas Delegation(Gas 代付)功能。比如在 Base、Polygon、BNB Chain、以太坊主网等多个网络处理很多转账交易,会涉及各种不同的 Token,而支付 Gas 费可以简化成一步就能完成,在用户体验上面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为什么我们叫它 Account System,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钱包,因为它还有用户的身份和社交图谱信息存储在里面。社交图谱信息和身份相关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部分也就是 CyberGraph。比如说用户的好友数据,或者在 Twitter 上有 100 万个粉丝,这些都是他非常重要的数据资产。目前来看,无论是腾讯、微信,还是说 Twitter/X 这样的公司,都只把这些资产作为他们平台自己的资产。

比如说腾讯,当用微信登录到其他微信旗下应用(例如王者荣耀)的时候,用户可以把好友关系和头像都带进去,因为它们都属于腾讯内部。而 CyberAccount 和 CyberGraph 能够让用户拥有一套自己的身份体系和数据存储,并且是去中心化的,只有用户私钥可以获得和写入这些数据。有了这些,用户就可以将身份、粉丝这些可以变现的关系从一个平台带到另一个平台。另外,比如我是 CyberConnect 联创,已经在 CyberConnect 被认证,那么就可以再发个额外的凭证,证明 Wilson 这个账户的人是 CyberConnect 联创。简单来说,大家可以类比推理,CyberConnect 是一个像微信登录或者 Gmail 登录之类的东西,但是它底层存在钱包和数据的区别。

BlockBeats:CyberConnect 最大的竞品 Lens 也升级到了 V2,相比于 Lens,CyberConnect 有什么优势?

Wilson:首先他们做的 2.0 版本可能有点像我们的 2.5 版本。总体来说,4337 这一套智能合约作为 Account System 与其他产品更和谐搭配。虽然我们是最早做社交的团队,但很开心看到有更多优秀的创业团队一起加入到去中心化的社交网络和社交图谱的搭建中。

首先团队的背景不一样。Lens 团队是做 DeFi 出身,而我们团队从 17 年做社交做到现在。我们可能不仅会做协议层,也会在应用层发力,包括我们推出的 Link 3 的应用,这个月已经过百万月活用户了。All-in-one-profile 已经有 2600 多家这个不同的机构,还有一些 VC。很多大的项目或者机构都已经在 Twitter 上面直接用 Link3 作为他们的 Verified Profile,所以团队和基因很重要。

其次是发展路径不一样,底层技术上有一些差别。我们经常看到 Massive Adoption 会出现用户登录的问题,我们会整体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个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区别,我们注重于产品能力相关。

Web3 创作者经济是否可行

BlockBeats:关于创作者经济,V3 也推出了相应的功能,创作者经济在 Web3 真能行得通吗?

Wilson:创作者经济肯定是一个对的事情,包括其实 Twitter 最近给创作者发钱也是一个特别好的尝试和开始。Web3 只是让这个事情变得更加透明、公开、公正。它不需要过多地依赖对某一个个体的信任,长期可持续。Twitter 作为 Web2 平台,不排除有可能过几天财务状况不好了,可能就不这么干了。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玩法,因为还有很多新奇的玩法可以发掘。

我们下半年到明年很大一个侧重点都会去做创作者经济相关的东西,会有比较震撼的一些具体场景。但现在说出来有点太早了,到时候直接给大家看。因为以前搞过 DLive,日活过百万,月活过千万。当时在北美娱乐类别应用可以排到前十,而且游戏直播是一个打赏非常多的地方。之后整个生态还会去切一些很有意思的应用场景,这也是我们对比其他团队来说更擅长去的事情,我们会大力尝试。

BlockBeats:在与一个主流社交项目交流时,他们说:「Web3 没内容,需要从 Web2 桥接」。你怎么看 Web3 社交/内容创作?以及你认为如何去刺激 Web3 原创,产生更多可消费的原生内容,或者说让更多内容去留在链上?

Wilson:一般来说一个社交媒体平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沉淀,在沉淀的过程当中有平台的一个氛围和「文化」积累,有一定的内容的积累以后再加入特别有意思的经济机制或者 Token 模型,这个时候它才是一个会真正爆发的时候,要不然的话绝大多数可能都是昙花一现。

BlockBeats:你怎么看 friend.tech?这个项目也是社交赛道,上周末热度很大,让 KOL 获利的同时,也有一些财富效应。和 CyberConnect 思路不太一样,很像 BitClout。

Wilson:我觉得 friend.tech 可能是一次没有过多创新意义的尝试,因为他们的模式之前大家也都玩过了,他们并没有做太多的优化和改善,只是把之前的模式再翻炒一下,意义并不大。我更希望看到他们把这个作为市场预热的方法,并在后面真的推出来更有创新意义的、跟场景更相关的、实际的产品。整体市场是这样的,有人不断出来推出一些各种各样的尝试,但我更偏向喜欢看到一些更实在的创新。

CYBER Token 的场景

BlockBeats:CYBER Token 出来之后,对于 CyberConnect 来说会不会有一些新的玩法或者赋能?

Wilson:当然会有。我们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 6 年,这是我们唯一发的 Token,为此做了很多准备。这个 Token 合理性很强,因为 CyberAccount 整套逻辑特别顺畅:Cyber 作为一个多链的 Gas 费支付手段,这件事对于用户体验来说真的非常重要,正常人都不会想要在做某一个点击动作的时候,还得疯狂切换网络。同时这个网络上还得有 Gas 费,这太麻烦了。如果我们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才是真正让 Web3 基础设施走向大众化的基础。之后 CYBER 可以在里面进行各式各样激励应用的行为。

BlockBeats:主要的功能是就是提供 Gas 费吗?

Wilson:目前我们能公开的就是 Gas,还有基本的投票,之后其实还有几个大的功能。

BlockBeats:CyberConnect 一定程度上快要接近「公共产品」这个级别了。但这种主流的产品,比如 Uniswap 的 Token 似乎作用都不大,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团队不愿意做出更多赋能。

Wilson:我们跟 Uniswap 的 Token 经济学差别很大,Gas 费这件事是行业里面认证的最有用的一个应用场景之一。CyberAccount 上线两周已经有超过 40 多万的账户,里面充的 Gas 费已经达到 100 万美元了,用户通过智能合约支付了超十万美元的 Gas。

我们下一个即将要发的合作公告,是跟 Animoca 品牌相关。在 Massive Adoption 上面,我们会充分利用投资人的支持和网络。Animoca 从我们的种子轮融资开始就是投资人,A 轮也是他们领投,有很多 Massive Adoption 的资源。

做产品关键要有尽量多的人用,CyberConnect 和 Uniswap 对比还是有很多不一样。

BlockBeats:CyberConnect 的 Token 在未来可能会扮演更多角色,Wilson 觉得 Token 会在哪几个方面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Wilson:最重要最有用的就是提供 Gas。两周时间已经充了超过 100 多万美元,这个数字非常可观。另外还有一个要等到升级 CyberConnect 4.0 的时候才可以透露。Token 相关的事情,在没有正式推出具体功能之前,不能提前跟大家说太多预期,会涉及一些法律问题。

BlockBeats:很多项目现在跟着各种 Layer2 或者扩展性的叙事,自己去做公链。CyberConnect 之后会不会往这个方向考虑?

Wilson:这个要看市场需求。我们不排除这个选择,但是我更优先的不是这个事情,而是场景,包括把 Link 3 往 LinkedIn 方向发展。还有其他场景的拓展,跟大的应用的直接对接。场景落地比自己开发一条链会更加有优先级一点。

Web3 社交的未来形态

BlockBeats:刚才也提到 CyberConnect 做社交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从最早的 Web3 简历,到个人徽章,发展到现在变成了结合 AA 的 CyberAccount,还有一个社交图谱。这期间你是如何思考的,认知有什么不同的变化?

Wilson:我们的主线是围绕着应用场景,以及思考实际什么产品能够做到大规模的应用。比如说 Link3 的开发,通过对用户的观察,观察最新的技术方向之后,其实最困难的问题还是账户体系本身不好用,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想进入 Web3 的新手必须先创建一个 MetaMask 账户,这个事情就很不切实际。还是从具体的应用场景考虑未来。比如说近几年,我们要看到大规模的原生的应用能走出来,能像以前一样做出千万月活甚至是大几千万月活的产品,这才是我们关心的重点。我们的技术路径发展是围绕着这个主题去发展的,并不会单纯只看哪方面技术火热,或者说什么东西更有噱头,更好炒作。

BlockBeats:您对 Web3 社交未来的最终形态的设想是什么样子的?您觉得 Web3 社交为什么还没有起飞,还差在哪里?

Wilson:我认为最终形态是每个人都有一个账户体系,有点像 Gmail 邮箱,现在 Web2 里面都是用 Gmail 去登录账户,以后可以直接用 CyberAccount 去登录账户。登录完后,相比较下会多两个功能,一个是你个人的数据库,你的数据是可以一直和你的账户绑定。第二个大最大区别是登录后,你的钱包也是和你的账户绑定的,也就是说你有支付能力,而且会带着你的资产和身份到另外一个 APP 里面去。这个体验是未来会看到 Web3-native 的一种社交的形态,它更像一个登录系统。

BlockBeats: 虽然我们可以把 Web3 社交应用里的内容带走,但是不同应用的内容如何做到相互兼容?

Wilson:用 Twitter 举例,比如你想把 Twitter 的内容带到 TikTok 上面,最重要的转移的东西不是你平常发的内容,最重要是粉丝和会员。在 Twitter 有 5 万粉丝,那你到 TikTok 也有 5 万粉丝。主要可「携带」的是社交资本。什么东西有价值你就带什么,因为每个场景不一样,每个场景需要个性化的定制。但不同的区别点是,当下可带的,你觉得有价值就带,比如 Cofounder of CyberConnect 这个认证,我从 Twitter 带到 LinkedIn 上面去,其实就已经非常有价值。

BlockBeats: 您觉得像 CyberConnect 等一系列的 Web3 的社交应用,会对用户行为造成改变的最主要的一个点是哪里?

Wilson:这个要具体看哪个应用场景,比如 Link3 这个场景,对于一些项目方和 KOL 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它是一个认证过的 Profile,因为有很多链接,这种 all-in-one-profile 是可以被伪造的。但我们做了审核类的工作,可以让审核的身份在多个平台上被认证。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变现肯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事情,但除了变现以外,大家可能最关心的其实是增长模式,怎么把听众或者观众粉丝数量做起来。这个事情肯定是和激励相关的,但要非常谨慎,因为如果过分强调激励,也是不可取的。

BlockBeats: 这个还挺难的,因为 Web2 靠算法,Web3 没有,您觉得 Web3 就要一个算法吗?还是需要其他的激励机制?

Wilson:其实 Reddit 的底子是不错的,但是今年想做 IPO,做了一些事情社区都不喜欢。这其实就是中心化的诟病,会违背自己的初心,因为他是老板,我们是用户。但 Web3 的地位是比较平等的。Reddit 是一个蛮有趣的例子,它的内容发掘机制和管理模型是非常去中心化,它并不完全依赖算法。当然算法在 AI 之后会用的越来越多,但是人的因素很关键。

BlockBeats: 您觉得 CyberConnect 现在面临商务最大的一个挑战或者困境是什么呢?

Wilson:困境谈不上,挑战肯定是有的。我们新推出的这套 Infra 和之后要推出的各种场景和大规模场景的合作,这些落地后会不会出问题也是一个挑战。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法律法规。去中心化这个事情,包括在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的法律法规都不成熟。但我有一个比较乐观的看法,我看到了 PayPal 出了自己的稳定币,这是很大的进步。如果这种类似的事情在未来多发生的话,整体节奏应该就会变快。

BlockBeats: 去中心化的社交应用在面对监管的时候,您觉得最棘手的是哪一个部分?

Wilson:收税和 KYC。监管关心的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你这在平台里面的各种收益,平台赚的少了,但是创作者赚多了,那你要让他交税,这个事情是很棘手的。另外一个 KYC 也很重要,因为要反洗钱。这两个事情在做 Massive Adoption 的时候都是要非常注意的,这也是以前在美国做游戏直播的时候发现的问题。这是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做的事情,只要跟法律法规打交道都很麻烦。另外一个最大的困难是害怕做不出有用的产品。无论是自己做还是跟其他非常优秀的团队合作。

BlockBeats: 和 CyberConnect 合作的一个应用,如果之后推出一个苹果的 APP,这个 APP 上关于收费等方面会不会遇到一些问题?

Wilson:这个其实还好,交税就行了。苹果所有应用都是这样。但这个不会是大问题,苹果毕竟用户基数很大。

BlockBeats:关于 CyberConnect 未来方向,之后你们会不会搞一些活动?

Wilson:我们现在有 CyberTrack,一直在做活动,相当于就是开账户,体验整套智能合约钱包的整个流程。还是鼓励大家可以去尝试体验一下。虽然这个产品是初代的,但在未来几个月会迭代得非常快,这个活动可能是最值得参加的一个活动。

BlockBeats:社交赛道自古以来做内容创作都非常难得,内容变现是越来越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Wilson:我其实蛮乐观的,在这行业做了 6 年多,变现环境是越来越好的,变现工具也越来越多。大家的付费意愿除了会被宏观的经济影响到以外,还是有提高的。我并不觉得这个事情是在变糟糕。

很明显在过去 5 到 10 年里面是往一个好的方向走,而且对于内容创作者的尊重也越来越高。现在发展到的问题是如果有平台一家独大了以后会存在垄断嫌疑,这是一个问题,但整体我还蛮看好。

BlockBeats:这涉及到改变用户习惯,让大家更倾向于为内容做支付,Web3 在这方面是否能够起到更多的促进作用?

Wilson:Web 3 可以做超级微支付,0.01 块、0.001 块这样打赏或者变现。由于 Web2 涉及到银行卡和转账费用,是很难做微支付的,除非你是完全中心化的有牌照,但绝大多数平台是没有这样的牌照。

Web3 可以轻松实现这一点:如果我的账号就是我的钱包,里面已经有 Gas 费,已经有一小部分的零花钱,我为什么不能再给你点赞的时候就等同于给你打赏了 0.01 元呢?这个事情其实是可操作的。链上 Gas 费会越来越低,我们正在做一个升级,设法把这个操作做得非常便宜且 P2P。

这里面有很多经济链条就可以做起来了。比如,我帮你转发创作内容,我的朋友看见了转发内容,那他也可以支持一下,说不定我还能升级之类。这里面整个经济链条是可以被盘活的,但是经济链条盘活需要透明和可信。

观众提问

加密老雷:CyberConnect 属于社交赛道,和 Lens 有什么区别?

Wilson:比如我们的 CyberID,做法跟 Lens 不一样,Lens 目前也还是用 profile 来做类似账号的一个 NFT 的总体。我们是直接用 ERC4337 来做智能合约钱包,来做账户体系的,这是非常大的区别。CyberConnect 是更底层的一个入口。

加密老雷:CyberConnect 除了有 Link3 这样的产品,还会推出其他什么产品?

Wilson:目前社区里面大概有五六十个应用,包括跟 Animoca 之后的合作,其实我们会重点推几个比较大的应用出来。现在还不能透漏太多,但肯定除了 Link3 以外还会重点推多几个大的应用出来。

GSW:最近 CyberConnect 发了空投,我们拿到空投的用户想问下你对于 CYBER 代币是什么看法?我们能否长期持有?

Wilson:我不能做任何财务建议,我只能表态,我肯定是长期持有,因为我都锁仓。我们团队在行业里做了 6 年,包括上一个公司被收购了,这是我们发的第一个 Token,会非常谨慎,其他我不能讲太多东西。这个问题有点太敏感了,我不好回答,只能这样侧面表示一下我的态度,希望理解。

Tags: CyberConnect  去中心化社交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40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