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香港Web3每周要闻10.22-10.28|施政报告、比特币ETF新高

2023-10-30 15:56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来源:白露会客厅 白露会客厅本周香港 Web3 要闻。 10 月 25 日,香港将设立「数字政策办公室」,加快推动政府服务数码化和开放更多政府数据;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出及验证多...

原文来源:白露会客厅

白露会客厅本周香港 Web3 要闻。

10 月 25 日,香港将设立「数字政策办公室」,加快推动政府服务数码化和开放更多政府数据;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出及验证多种电子牌照和证书;

10 月 25 日,2023 年施政报告:香港政府将会继续执行「抢企业」政策,特别与「八大中心」定位相关的企业,包括针对先进科技的重点企业、行业代表、创新和策略性行业。

10 月 25 日,李家超:在港投资逾 3000 万元可通过「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来港;

10 月 25 日,香港两支比特币期货 ETF 价格创上市新高,涨幅均在 15% 以上;

10 月 26 日,Chainlink 联创:大量资本流经香港为数字资产采用提供充足机会;

10 月 27 日,新火科技 SINOHOPE 宣布正式推出「香港 VASP 申牌守护者计划」。

本周全球市场 Web3 要闻。

10 月 25 日,Galaxy Research:预计比特币现货 ETF 首年资金流入将达 140 亿美元;

10 月 26 日,人民法院报发表刊文《虚拟货币结算支付型帮助行为的犯罪认定》;

10 月 27 日,马斯克计划于 2024 年底前将 X 打造为全面的金融平台;

10 月 27 日,台湾地区正式提出虚拟资产管理条例草案。

以下为详细内容:

1、香港将设立「数字政策办公室」,加快推动政府服务数码化和开放更多政府数据;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出及验证多种电子牌照和证书;

10 月 25 日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的 2023 年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全力推动政府服务数码化,善用人工智能及开放更多政府数据,推动数字经济。财政司司长主持的「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正研究数字基建、数据跨境流动、企业数码转型及人力资源配套,明年初提出建议。

政府会成立「数字政策办公室」,将现时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效率促进办公室合并,由「数字政策专员」带领,专责制订数字政府、数据治理及资讯科技政策,整合政府内部资讯科技资源,推动开放数据,协调各部门推出更多数字服务。

2、2023 年施政报告:香港政府将会继续执行「抢企业」政策,特别与「八大中心」定位相关的企业,包括针对先进科技的重点企业、行业代表、创新和策略性行业。

10 月 25 日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的 2023 年施政报告中表明,香港 2024 年将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海内外公司到港设立总部╱分部业务,为香港引进优质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双循环所带来的庞大机遇,协助外国企业「引进来」和内地企业「走出去」。特区政府会与中央相关部委探讨便利内地企业在港设立总部╱分部的措施,例如资本项目投资的便利安排。

同时,将会推出更多中小企业有待政策,支援中小企应对挑战,包括:照顾中小企融资 ;利用数据为中小企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支援中小企数码转型等。

3、李家超:在港投资逾 3000 万元可通过「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来港

10 月 25 日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的 2023 年施政报告提到,在香港投资于股票、基金、债券等资产 (房地产除外)3,000 万元或以上的合资格投资者,可以透过计划申请来港,以增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金融及相关专业服务界别的发展优势,细节今年内公布。

据悉,由南方东英发行的亚洲首个比特币期货 ETF 和以太期货 ETF 已于 2023 年初在港交所上线。港股也拥有如美图、欧科云链、新火科技、蓝港互动、潘渡区块链等相关区块链概念公司和基金。

以上有关 2023 香港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内容,可参考往期文章:2023 香港施政报告:数字政策、吸引企业来港、个人投资移民三大看点

4、香港两支比特币期货 ETF 价格创上市新高,涨幅均在 15% 以上

10 月 25 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随着现货比特币价格升至 3.5 万美元上方,港股上市的两支比特币期货 ETF: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 ETF 和三星比特币期货主动型 ETF 都创上市后价格新高,涨幅均在 15% 以上。

其中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 ETF 昨日触及 14.9 元最高价,最终以 14.52 元收盘,涨幅达到 16.72%;三星比特币期货主动型 ETF 触及 14.28 元最高价,最终以13.95 元收盘。

此外,南方东英比特币期货 ETF 成交额已达 1.76 亿元,超过该 ETF 约 1.58 亿元市值。

5、Chainlink 联创:大量资本流经香港为数字资产采用提供充足机会

10 月 26 日消息,在 SmartCon 2023 大会上,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 (Joseph Chan) 与 Chainlink 联合创始人谢尔盖·纳扎罗夫 (SergeyNazarov) 讨论了香港为促进数字资产采用和促进金融市场发展所做的努力。

陈浩濂发言称,Web3 生态系统在解决数据垄断、隐私问题和算法歧视方面具有潜力,因此在香港地区受到欢迎,而香港对虚拟资产交易活动的积极监管进一步体现了拥抱 Web3 的承诺。

谢尔盖·纳扎罗夫表示,大量资本流经香港,为数字资产的采用提供了充足的机会,香港具有独特的法律和金融环境,允许银行和私人实体发行数字资产,致力于制定明确的标准以实现数字资产的高效和合法使用。

6、新火科技 SINOHOPE 宣布正式推出「香港 VASP 申牌守护者计划」

10 月 27 日,新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火科技」,股票代码:1611.HK)SINOHOPE 宣布正式推出「香港 VASP 申牌守护者计划」,旨在为有意申请香港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牌照的机构和企业提供 IT 系统层面的基础设施便利。

该计划可为客户提供搭建香港信托或公司服务提供商(TCSP)牌照相关的流程和业务框架的咨询服务,助力更多机构在香港开展合规的虚拟货币和 Web3 业务。

7、Galaxy Research:预计比特币现货 ETF 首年资金流入将达 140 亿美元

10 月 25 日消息,Galaxy Research 发布报告称,以美国财富管理行业管理总资产为基准,对该行业各个渠道进入比特币现货 ETF 的增长速度分类预估,得出的结论是:比特币现货 ETF 推出后的第一年资金流入预计将达 140 亿美元,第二年将增至 270 亿美元,在推出后的第三年增至 390 亿美元。

报告还表示,如果比特币现货 ETF 批准被延迟或拒绝,其分析将因时间和准入限制而改变。或者,如果价格表现不佳或任何其他因素导致比特币 ETF 的使用或采用低于预期,其估计可能会过于激进。

另一方面,Galaxy 认为其对准入、敞口和分配的假设是保守的,因此资金流入也可能高于预期。来自 ETF 的资金流入、有关即将到来的比特币减半的市场叙述,以及利率已经或将在短期内达到峰值的可能性,都表明 2024 年可能是比特币的重要一年。

8、人民法院报发表刊文《虚拟货币结算支付型帮助行为的犯罪认定》

10 月 26 日,人民法院报发表刊文《虚拟货币结算支付型帮助行为的犯罪认定》,文章指出了三种犯罪认定情形:

第一如果帮助者在诈骗行为实行终了前未与他人通谋,并在诈骗罪既遂后故意为其提供虚抄货币结算支付的帮助,该行为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第二如果帮助者在诈骗行为实行终了与他人就诈骗形成了意思联络,其行为应被认定为诈骗罪的共犯;

第三如果诈骗罪未既遂或财物不具有犯罪所得的三个特征 (财产性、违法性与确定性),但帮助者明知他人实施诈骗,提供虚拟货币结算支付服务的,应认定为诈骗罪的帮助犯。

《虚拟货币结算支付型帮助行为的犯罪认定》全文可参考往期文章:人民法院报:虚拟货币结算支付型帮助行为的犯罪认定

9、马斯克计划于 2024 年底前将 X 打造为全面的金融平台

10 月 27 日消息,据 The Verge 报道,Elon Musk 在 X 公司内部通话中表示,他希望 X 成为用户金融生活的中心,处理与金钱相关的所有事务,并期望在 2024 年底前推出相关功能。

他强调不仅仅是简单的支付功能. 而是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使用户无需银行账户。X 目前正在努力在美国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以便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Musk 表示 X 的转型与他的目标直接相关即将其变成一个全能应用,类似于中国的微信,提供购物、交通等服务。

10、台湾地区正式提出虚拟资产管理条例草案

10 月 27 日消息,据 The Block 报道,虚拟资产管理条例草案的提案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议会 (立法院) 的一读中获得通过。

该提案的联合提出者之一台湾地区立法院议员 Yung-Chang Chiang 表示,在该法案的一读之后,关于虚拟资产行业监管框架的讨论已经进入下一阶段,我们希望金融监管委员会也能向立法机构提交他们版本的法案草案,以便社会各界在该过程中进一步形成共识。

特别加密法如果获得通过并颁布,将要求所有在台湾地区运营的加密平台申请许可证。

原文链接

Tags: Web3  香港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79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