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钱包官方下载|揭露FTX的天才程序员 — Gary Wang的荣光与陨落

2023-10-17 16:03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标题:《揭露为 FTX 亲自锻造屠刀的华人天才程序员—Gary Wang 的荣光与陨落历程》原文作者:Meta Era 特邀作者「Giovanni Chen」 10 月 3 日,曾经全球第二大的 FTX 交易所破产案件正式在...

原文标题:《揭露为 FTX 亲自锻造屠刀的华人天才程序员—Gary Wang 的荣光与陨落历程》原文作者:Meta Era 特邀作者「Giovanni Chen」

10 月 3 日,曾经全球第二大的 FTX 交易所破产案件正式在纽约开庭审理,在现场的法官、SBF 与一众证人针锋相对,猛料频频,各种证词和陈述复盘了 SBF 如何操作 FTX 的种种细节,揭开了这个曾经交易量排名第二,市值高达 320 亿美元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的内部神秘操作。

庭审当日,公司内部最靠近 SBF 的重量级人物 Gary Wang,Caroline Ellison,和 Trabucco 同时出现在证人席。其中一名华人面孔吸引了所有媒体和公众的注意,这位戴着眼镜,略显内向,文质彬彬的证人正是 FTX 的联合创始人,CTO Gary Wang。

Gary Wang 出口即是猛料,他亲自揭示了 FTX 和 Alameda 的关系确实存在后门:

SBF 允许 Alameda 无限从 FTX 中提取资金,2019 年 Gary 作为 CTO 亲自在 FTX 系统中写入了 Alameda 窃取客户资金的功能。而且 Alameda 可以使用比其账户中实际拥有的更多的资金进行交易。这无形之间给了 Alameda 挪用用户资产,并且无限交易的特权。

FTX 崩溃时,Alameda 增加信贷额度到了夸张的 650 亿美元,Alameda 甚至直接从 FTX 平台上提取了 80 亿美元。这 80 亿美元正好是 FTX 公司账户的资金缺口,来自 FTX 客户。

此外,FTX 公布出来的真实保险基金余额(确保交易者对手被清算风险的交易保障基金)存在造假,它由一个随机数生成器产生,其中金额与数据库中并不匹配,真实数字比生成的数字要低,这揭示了 FTX 对外的财务报表和应对审计中本身存在的欺骗行为。

看到自己曾经最重要的「战友」出庭作证,并揭露出一段段惊骇的数据和信息,SBF 身体不停的颤抖,他双手猛擦眼睛试图镇定下来,眼神中尽是绝望。

谁是 Gary Wang?

据 Gary 亲自陈述,他身为 FTX 的联合创始人,年薪达 20 万美元,并拥有 FTX 17% 的股权和 Alameda 10% 的股权,是仅次于 SBF 的二号人物。在 FTX 的运营中,SBF 负责公司战略、公关和沟通,Gary 则主攻编码。

根据 FTX 和 alameda 的股权价值,2022 年 4 月,在福布斯新一期的富豪榜上,年仅 28 岁的 Gary 以 59 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了 30 岁以下最富有的人。

作为最神秘的亿万富翁高管,Gary 平时性格神秘,很少公开露面,网上照片屈指可数,连公司同事都经常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他,甚至领英的照片也只有一个背影。

Gary 和 SBF 的相识相知

根据网上资料,Gary 出生在中国,8 岁后就随父母移民美国新泽西,他从小学习成绩出色,尤其在数学和编程方面展示出了很高的天赋和兴趣。

2010 年他参加高中数学竞赛,刚好结识了 SBF 和 Trabucco(FTX 的另外一名高管),三人共同参加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的数学夏令营培训,三人皆顺利进入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专业,Trabucco 和 Gary 攻读数学和计算机学士学位,SBF 则攻读物理学学士学位。

SBF 和 Gary 在大学中逐渐建立信任,他们做了三年室友,学习之余,他们常一起打游戏,做谜题。在空闲时间里,还会共同参加 Epsilon Theta 的兄弟会。Gary 性格沉默内敛,很多人都觉得 Gary 难以沟通、不好相处,但 SBF 在多年的观察中,深谙 Gary 的性格和能力,尤其知道 Gary 在编程和数学方面的天赋性(Gary 曾获得过 MIT 编程竞赛的冠军)。

「很多人觉得 Gary 无法相处,就和 Gary 保持距离,但我不会,我认为 Gary 不想刻意远离这个世界,他非常聪明,而且他可以腾出时间去思考一些很困难的问题。」SBF 这样回忆道。

他们多年的求学经历结下了深厚的同窗友谊,毕业后 SBF 去了华尔街的交易基金 Jane Street 做交易工作,Gary 去谷歌做机票价格的整合引擎 Google flights 的开发。

2017 年 11 月,SBF 在旧金山创立了量化交易公司 Alameda research,专注于加密货币市场的量化交易。第一时间里,SBF 就想到在谷歌工作的 Gary,他立刻飞去波士顿,说服 Gary 加入 Alameda :「你的天赋来做交易一定能行,加密货币市场充斥着无数的新机会,我们一起创造!」SBF 为 Gary 生动地描述着他的雄心壮志与抱负。

Gary 认为在谷歌的工作确实感受不到挑战,于是接受了 SBF 邀请来到旧金山。

他们经常并肩战斗,Gary 没日没夜的编写代码,SBF 经常睡在公司,两人每天只睡 4-5 个小时。

Gary Wang 的量化程序

一开始,SBF 用自有资金运作 Alameda,买卖主流币和山寨币,但业绩不佳,甚至每天的损失高达 50 万美元。

但在 Gary 加入 Alameda 之后,团队在很长时间的摸索之后,确定交易策略为利用日本、美国和韩国之间的比特币差价套利。在最关键的一环中,Gary 为 Alameda 写了整个量化程序,用于快速在不同的交易市场中套利,这套程序只要捕捉到交易所之间的价差并迅速执行,就能完成一笔无风险套利操作。凭借着这个手段,SBF 更是从投资人那里拿到了 1.7 亿美元的融资,Alameda 一天的交易量一度超过数十亿美元,每天收入可以做到惊人的 2500 万美元。

Gary Wang 的清算引擎

然而这并不是一切的开始,早在 2018 年,SBF 就请求 Gary 写过一个比特币交易所的程序,Gary 一个月就完成了一个交易所 CryptonBTC。虽然后来没有做成产品,但 SBF 深知如果让 Gary 来写合约交易所程序,他一个月内也可以完成,并且比市场上任何的交易所写出来的质量都要好。Gary 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程序天才。

但当时合约交易所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当客户的头寸经历损失,并且需要追加保证金,交易所会先请客户追加保证金,如果市场变化太快,交易所就会先承担资金的这部分损失。

在后来的合约交易所的代码中,Gary 发明了一个新的清算引擎机制,可以按秒为单位来监控客户头寸,当客户保证金不够的情况下立刻执行清算,从而保护了交易所的资金。虽然这个功能让交易者感到厌烦,但是解决了长期困扰众多交易所的关键问题。Gary 为 FTX 加入清算机制后,Binance、Kraken 和其他交易所也跟进开发了这个功能。

Gary 的交叉保证金

此外,在一般的合约交易中,用户需要有对应资产的抵押进行借贷,缺少资金的灵活性。针对这一点,Gary 为 FTX 开发了「交叉保证金」功能,让用户可以用多种数字资产共同为一笔交易做抵押。这一功能也在后来被其他合约交易所相继推出。

SBF 的嗜血宝刀

实际上,作为 SBF 成就大业的「二把手」,Gary 不仅仅只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他还是一个顶级的产品经理!Gary 甚至可以单独通过市场需求开发出领先竞争对手的产品。Nishad Singh 是 FTX 的工程主管,但是更多做工程师的协调,最核心的产品经常是 Gary 一人独自开发。

与此同时,Gary 会负责 SBF 一些特殊程序的核心请求,并且只有 Gary 和 SBF 有权限使用和查看,FTX 的工程团队甚至都不知道 Gary 写的全部的程序。其中就包括 Alameda 可以从 FTX 转移资产的「允许负余额」这一功能,这一程序让 Alameda 可以无限制地使用 FTX 客户的资金。

FTX 核心团队的陨落

在 SBF 和 Gary 的领导下,FTX 做到全球交易量排名第二,市值高达 320 亿美元。却在 2022 年 11 月,FTX 一个星期轰然倒塌,欠下超过 100 万名的债权人的超百亿美元的债务,堪称虚拟货币世界的雷曼时刻。

FTX 的核心团队全部住在一栋巴哈马的顶层公寓中,事发时刻警察上门扣押了包括 Gary 以内所有 FTX 的核心人员。

曾经不可一世的 SBF 说:「我有 5% 的可能性在未来当选美国总统「,如今成为了人人喊打的「骗子」。

与此同时,天才程序员 Gary 的内心也同样煎熬,他在 2022 年 12 月承认了包括电汇欺诈、商品欺诈和证券欺诈等所有罪行,即将面临 50 年的监禁。目前,Gary 正在寻求在法庭上合作作证以减轻判罚。

一代天才程序员 Gary Wang 也曾名噪一时,但这样锋利的一把嗜血宝刀却被用在了错误的地方,落得一个潦草收尾的结局。

与此同时,FTX 的审判还在进行,SBF 和 Gary 最终的审判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

Tags: SBF  Gary  FTX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39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