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钱包安卓下载|Metis LSD生态挖矿:首次Layer 2与LSD的碰撞

2024-02-23 17:48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 Metis是首个行为发展LSD触及的Layer 2,其独特的去中心化排序器矿池技术方案在质押需求上突破了二层网络无法承受的局限性。LSD作为以太坊为代表的POS机制网络的…...

Metis是首个行为发展LSD触及的Layer 2,其独特的去中心化排序器矿池技术方案在质押需求上突破了二层网络无法承受的局限性。LSD作为以太坊为代表的POS机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络质押存款降低,提升网络安全并维护币价,刺激资产流动性等产生了积极作用。为了大力发展流动性质押增加,Metis 官方发行了动物生态激励计划如 MetisLSB,给予 LSD 协议 20% 的年度挖矿挖矿,远超只有 4.25% 的以太坊和其他网络。新兴协议如 ENKI、Artemis 已经发起活动社区提案,其代币经济学和即将推出的生态将作为早期空投的重要标准。

撰文:@auggest_crypto

长话短说

  • Metis作为首个行为发展LSD触及的Layer 2,突破了二层网络无法承受的局限性。其独特的去中心化排序器矿池技术方案形成了押质需求,从而使其他LSD成为了社区参与去中心化建设最便捷高收益的通道。
  • LSD作为以太坊为代表的POS机制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网络质押存款降低,提升网络安全并维护币价,刺激资产流动性等衍生Defi生态等从而产生了强大的积极作用。
  • 为了大力发展流动性质押增加,Metis 官方发行了动物生态激励计划如 MetisLSB,给予 LSD 协议 20% 的年度挖矿挖矿,远超只有 4.25% 的以太坊和其他网络。
  • 新兴协议如 ENKI、Artemis 已经发起活动社区提案,其代币经济学和即将推出的生态将作为早期空投的重要标准,值得关注。

1. 梅蒂斯LSD

1.1 为什么选择LSD?

1)降低传统质押的高中财政

LSD全称为Liquid Stake Derivatives,即流动性质押衍生品。自以太坊巴黎升级将公链的POW转向了POS机制后,链上节点需要质押一定数量的代币参与到网络,获得出块奖励和质押刺激,但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参与公链质押并不容易。

一般而言,公链的金额数量要求高,比如以太坊的节点需要32$ETH启动,导致参与权益抬高;质押时间长,对于散户资金锁定会导致效率低;质押需要一些技术&硬件要求,对用户不友好。

以太坊上海Shapella升级,实现了质押提款,由此拉开了LSDfi的帷幕。LSD普通幕墙用户不仅为新的代币收益通道,释放质押资产的流动性,还基于此衍生而来的LSDfi、Restake等协议,促进了Defi生态的快速增长和广泛参与。

Metis作为Layer2,其创新性的将POS引入排序器矿池,产生了$METIS质押需求机制。将哪个节点质押维护的网络思想安全转移到排序器的去中心化,而发展LSD也是其实现的去中心化道路而言,最重要的一步。

梅蒂斯,一条真正关注于实现「去中心化」的以太二层网络,首个将目光聚焦到去中心化排序器,将MEV坊等灰色收入反哺喂养到社区,从而成为一条透明且用户友好的网络。我们在这篇文章中详细介绍了Metis的去中心化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其节点质押的去中心化排序器矿池。

Metis通过引入多个排序器成为排序器矿池,任何通过质押进入的排序器都有权利看到交易矿池内容,都可以处理交易,使得单个排序器无法进行不良操纵;节点必须质押网络代币 $METIS才能参与网络,成为排序器节点则至少需要质押2万枚$METIS(价值约240万)。否则排序器一旦参与到交易出块,可以同时获得处理交易获得的Gas收入和额外的$METIS质押启发;根据节点质押份额进行随机作为Proposer进行广播区块。

另外,成为Metis的排序器不仅可以享受网络和质量保证收益,Metis官方推出的EDF计划中,去中心化4.6M的$METIS中分配3M用于实现排序器的去中心化。如此可见Metis官方对去中心化排序器的重视,而普通用户想要参与,却不得不面临多达240万的质押人口,期待而却步。

LSD则提供了这样的通道,使得用户可以通过少量的参与参与到质押中,这就大大降低了参与参与。

2)增强网络安全性并维护币价

为什么概括质押面向社区?对于POS机制的公链来说,网络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点质押的去中心化程度。

如果质押的中心化资产在少数节点手中,那么他们就有足够的权力操纵网络导致中心化风险。相反,如果网络的质押参与者去且去中心化,单个节点对网络的影响力就会降低,这就增加了任何潜在的恶意行为的成本,因为要攻击网络就需要控制更多的节点。

虽然在以太坊上海升级之后,$ETH质押出现了短期的大量回撤,但从长期来看,ETH的总锁定量实现了可观的增长。用户将撤回的资金移动到LSD协议中,使得质押的同时利用资产的流动性和灵活性,同样实现了以太坊质押率的上涨,维护网络思维,从而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可见LSD的推出使得以太坊的网络质押面向更多散户,以太坊网络也随着越来越多的代币参与质押而更加安全;同时质押使得$ETH的市场流通性降低,控制流通时以维护/ 抬升代币价值。

3)提高资本效率&促进Defi生态

LSD作为以太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前的TVL为37.96B,带动以太坊总TVL的35%。Lido、Rocketpool等头部协议提供了高标准多功能的流动性质,带动了其他LSDFi、Re -Stake、DVT等演绎的发展。

完善的流动性质押生态使得$ETH资产更容易分割交易,刺激了DeFi生态的新玩法。比如用户可以通过将质押获得的代币在网络、做市、耕种等场景中进一步使用,极大提高了到底被锁定的资本的效率。

LSD通过提供流动性和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吸引更多的用户和资本进入DeFi生态系统,从而刺激整个生态系统的经济增长。

由此可见,LSD的发展对于POS机制维护的网络至关重要,是网络思想和促进生态资本流通的重要一步,而Metis也为本激发生态的流动性质押生成提供了丰富而完善的激励计划。

1.2 生态激励计划

1.2.1 梅蒂斯LSB

Metis 于 2 月 8 日推出 LSB 计划(Liquid Stake Blitz),旨在推动 Metis 成为第一个拥有去中心化序列器的 Rollup,与社区分享序列器收入。

官方从 460 万的生态开发基金 (MetisEDF) 中抽取 3M 的 $METIS,用于加速 LSD 协议的部署发展。被大量的协议将拥有与 Sequencer 集群泛滥的权利,并提供第一年的 20% 的 MRR (挖矿奖励率)挖矿激励。

如前所述,成为 Metis 的排序器,一旦参与到交易出块,可以同时获得处理交易获得的 Gas 收入和额外的 $METIS 质押激励。而 LSD 协议在面向社区获得的代币也可以作为单独的个体,与序列器节点分配,获得20%的挖矿奖励率。

相比与 POS 网络的质押率,以太坊机制只有 4.25%,Solana 有 7.25%,Celestia 有 14.8%,如果只针对以太坊生态来看,除了近期最强火爆的 API3,只有其他 Metis 的奖励率是最高的,其余均低于10%。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Metis LSB通过整合排序器挖矿和生态基金,为LSD产品提供收益,放大流动产权押的收益,不仅吸引更多用户参与中心化的实现,也为了质押相关的衍生产品包括再质押等细项分抑制的扩展,实现网络拓展的同时激活资产流通。

1.2.1 MetisEDF 与旅程

12 月 6 日,Metis 提供价值 500 万美元的激励计划#MetisJourney 为 Defi 类目的提供激励且吸引更多的相关 Dapps 部署。

12月18日,Metis推出#MetisEDF(生态系统发展基金)计划,将4.6M的$METIS(价值55亿话)的生态基金分配给去中心化测序仪的实现,Dapps的资助,Dapp建设挖矿启发,流动性刺激等其他生态发展活动等等。

其中明确的是,EDF中分配3M用于排序器挖矿,确保网络的功能性和去中心化;剩余1.6M的$METIS用于吸引更多的LSD协议部署,包括借贷、稳定币和CDP等生态发展。

2月16日确定了EDF中抽取250,000 $METIS作为2024年的拨款矿池,目前已经申领了23K。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来源:https://www.metis.io/grants

目前,Metis已经提供了共识作为计划,提供了结合新资产、产品和平台的新动力,为网络的去中心化发展和资产流动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目前已经开放了 LSD 协议的社区提案投票,结合 LSB 计划,我们可以预想参与到这些被选举的协议中,可以享受高额的挖矿收益,那么具体有哪些呢?

2.阿尔法协议

2.1 恩基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2.1.1 基本介绍

ENKI 部署在 Metis 上首个 LSD项目,旨在简化参与 Metis Sequencer Node Stake 流程。它允许用户不需要自己运行一个 Sequencer 节点的技术复杂性的情况下获得奖励,把 ENKI 当作一个桥梁可以,将普通用户连接到 Metis Sequencer 节点并获得定时收益。

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步骤1:转换为$eMETIS,用户将持有的$METIS在Enki中(通过Minter)转化成$eMETIS。

步骤2:质押$eMETIS,获得$seMETIS,作为积极参与收益获取过程的证书。

步骤3:收益增持,所持有的$seMETIS会随着时间的增持收益,反映了Metis Sequencer Node生态系统的表现。

步骤4:获得奖励,每7天发放一次奖励,其中70%的$eMETIS收益会被转化成$seMETIS立即释放,剩余的30%进入了归属阶段,对于这部分收益用户需要质押$ENKI奖金中年内解锁。

步骤5:领取奖励,可以在ENKI中将$seMETIS转化为$eMETIS,再去二级市场如Netswap将$eMETIS转化为$METIS。

即使持有用户有限数量的$METIS也可以参与质押,排除了用户所需的技术知识和大规模的初始设置的需求,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了参与质押的机会并获得收益。

2.1.2 代币经济学

1)分配机制

ENKI协议的原始代币为$ENKI,预计总供应量为10M,持有$ENKI代币不仅可以参与锁定,还可以在生态系统内获得潜在的治理权和其他收益。

$ENKI初始分配计划如下: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市场、合作伙伴及早期社区支持者:占总体的10%,即1M $ENKI。

协议流动性支持:占总体的10%,即100万美元ENKI,根据市场需求和协议收入,分批进行添加。

未来挖矿激励及部分市场活动:占总体的80%,即8M $ENKI,通过多种形式逐步释放。

ENKI团队本身不持有任何代币贡献分配,不进行募资,所有阶段的代币释放均采取公平启动的方式进行。

2)双代币模型

$eMETIS:一个类似稳定币的代币,与 $METIS 价值 1:1 挂钩,由 ENKI 中的 Minter 负责转化,方便用户参与 ENKI 系统,是进入 Metis Sequencer Node Stake 世界的入场券。

$esMETIS:代表了质押后的$eMetis,使用户有效地赞助$eMetis的证明,同时承载更多质押收益的代币,同时可以具有流动性,以及其他的Defi生态进行交互。

3)价值捕获

治理权:持有者是去中心化治理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的 $ENKI 代币会作为挖矿激励,持有者可以投票影响激励内容、费用结构、协议升级和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

解锁权:如上所述,ENKI协议的30%的挖矿需要用户锁定$ENKI才能在365天进行解锁获得。

$ENKI 代币对于锁定过程至关重要,质押 $ENKI 是 $esMETIS 持有者所匮乏的部分 $eMetis 奖励的要求。这种机制锁定与 $ENKI 代币相结合,鼓励用户持续参与和投资生态系统,成功将激励与 ENKI 的长期发展进行绑定。

2.1.3 近期发展

1)社区测试第二季

目前ENKI部署在Metis Sepolia 测试网络上,并参与了Metis去中心化排序器社区测试的第二期。

1月16日,Metis官方在Sepolia测试网推出了社区测试,通过探索各种Dapp来测试POS Sequencer矿池,用户也获得了对应的测试积分奖励。每个Dapp都对应有不同的积分矿池,每个人操作也有不同的积分比例,参与者可以通过网络领水获得测试网$METIS从而0成本参与并积分积分。

在第 1 季中,参与的生态项目包括 Hummus交易所、League.Tech、Tethys Finance、Midas Games、Netswap;在本次的第 2 季中只包含了 ENKI。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来源:https://decentralize.metis.io/#szn2

通过领取测试币$METIS,在ENKI网站上进行Mint&Stake获得积分,也可以领取$ENKI测试币进行质押,获得奖励。

2)Fantasy创世计划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来源:Medium

官方于 2 月 8 日发布了 ENKI Fantasy Genesis 计划,将提前分阶段的释放 10%(1M) 的 $ENKI 代币作为激励。

整个活动会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 早期市场活动及测试网(Pre-launch)

  • 社区参与及琐事任务:分配25,000 $ENKI(占总体的0.25%)。
  • 参与测试网活动:分配25,000 $ENKI(占基线的0.25%)。
  • 测试网Bug Bounty及市场营销合作:分配100,000 $ENKI(占总体的1%)。
  • 生态伙伴投资:分配 100,000 $ENKI(占总体的 1%),旨在奖励 Metis 中生态伙伴社区的忠实用户。
  • 凡参与上述活动的用户,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将有资格在Metis主网上铸造一个早期支持者NFT,该NFT将作为之后领取投空的凭证。

第二阶段 – 部署到Metis主网后(Post-launch)

  • Metis 质押空投:分配 200,000 $ENKI(占总体的 2%),针对在 ENKI 协议中质押 Metis 的用户按照,质押比例进行空投。
  • 邀请质押活动:分配400,000 $ENKI(占总体的4%)。
  • 持有 $eMetis 或 $seMetis 的用户有资格参与本次活动,他们将能够铸造一个特殊的邀请者 NFT 并获得一个独特的邀请码。通过此邀请码进行质押的用户,将会邀请者的 NFT 增加空投积分,前提是每个受邀者向质押矿池贡献至少0.1 $METIS才能帮助到受邀者增加积分。
  • 积分计算规则如下:积分 = 100 * 被邀请人总数 + 200 * 被邀请人的总质押量。活动结束后,空投代币将根据空投积分活动进行分配。邀请人NFT将作为同等领取空投的积分

ENKI流动性激励:分配150,000 $ENKI(占总体的1.5%)。

ENKI是Metis实现去中心化排序器的最重要一步,将质押人口低至触及普通用户及惠个人投资者,使得全社区都可以参与网络建设和收益收益。

2.2 阿耳忒弥斯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2.2.1 基本介绍

Artemis Finance是一个专为Metis去中心化排序器矿池设计的流动性质押协议,用户可以在Artemis上质押他们的$METIS代币,并获得流动代币$artMETIS,自动累计收益且同时​​用$artMETIS进行梅蒂斯链上交互。

2.2.2 代币经济学

1)分配机制

Artemis协议的初始代币为$ART,总供应量为100M,初始发行计划如下:

  • 空投 (10%, 10M):早期活动参与者如$METIS质押着,流动性提供者,还有生态合作伙伴等。
  • 国库 (52%, 52M):国库资金主要被用于初始流动性提供、$artMETIS 使用激励;市场合作提议等等。
  • NGDAO/顾问 (18%, 18M):被锁定至DAO里,团队本身不持有贡献。
  • IDO(20%, 20M):采用Fair Launch形式进行发售。

Metis LSD生态挖矿:Layer 2与LSD的首次碰撞

2)价值捕获

Artemis 将 10% 的代币分配给早期参与者如 $METIS 质押者,使得 $METIS 质押获得休眠收益,类似于金铲铲的作用,享受生态其他项目的刺激,进一步刺激质押动力。此外,另一部分用于扩展 $artMETIS 的示例的捐赠,可以扩大资产的实用性和应用场景。

作为 $ART 的持有者可以享受到的收益,目前暂未披露。

2.2.3 近期发展

Artemis 预计将发布一系列活动,包括与 DeFi项目、流动性增长和收益优化平台合作,以增加流动性和扩大 $artMETIS 的使用示例:

  • 在DEXes上启动$artMETIS/$METIS矿池,并提供流动性挖矿激励;
  • 在Pendle上推出$artMETIS并实现收益交易;
  • 将 $artMETIS 该贷款协议的合格质押品;

旨在吸引更多人参与 $METIS 质押,同时允许用户在虚拟的 DeFi 生态中使用 $artMETIS 并获得收益。Artemis 和 ENKI 一样,都为 $METIS 持有者提供了一个简化的参与去中心化序列器并具有利润的机会。

3、总结

我们可以预见大力发展Metis协议带来的正循环:LSD协议降低质押份额,让普通用户享受质押收益,激励更多用户参与质押;$METIS的质押率提高,促进了网络的去中心化实现,将传统 Layer 2 的 MEV 收入与社区共享,降低用户使用成本,维护用户收益;独特的网络特色吸引更多用户参与网络。

而$METIS作为使用网络的消耗代币,网络使用率的上涨会带来更多的消费需求,使得代币上涨;而LSD作为代币持有者最快捷高收益的投资收益方式,将会有更多多用户参与;大量的用户流量激发了更多的衍生活动,如LSDfi、Re-Stake等,使得资产获得收益的同时具有流动性,从而激活整个Defi生态的玩法。

参考资料

[1] https://medium.com/@ENKIProtocol/understanding-enki-an-essential-faq-before-testnet-launch-57ab3f2e6a22

[2] https://pro.nansen.ai/eth2-deposit-contract

[3] https://medium.com/@GryphsisAcademy/diving-into-lsd-the-growth-pottial-and-strategic-opportunities-bcea5c10cdc6

Tags: tp钱包安卓下载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1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