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官网|百亿市值被砍断,OpenSea难逃被转让的命运

2024-02-20 21:13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 OpenSea在短短4年内经历了高峰和低谷,从一开始估值超过130亿美元到被“斩”9成,甚至考虑出售。随着新兴平台Blur的崛起,现在已经超越了OpenSea,在NFT…...

OpenSea在短短4年内经历了高峰和低谷,从一开始估值超过130亿美元到被“斩”9成,甚至考虑出售。随着新兴平台Blur的崛起,现在已经超越了OpenSea,在NFT市场贡献超过70%。NFT市场的竞争一直围绕产品和资产维度进行,新兴平台和新的资产类别的崛起不断挑战传统的NFT交易平台。未来NFT市场格局将会有哪些可能的搅局者和指标,让人兴奋期待。

作者 | 特里

出品|白话区块链

短短两年,从名不见经传到估值超130亿美元,然后又两年,再从百亿美元估值“股票斩”9成,于是考虑卖身出售,就这样塑造“过山车”的大起大落,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是OpenSea在过去4年里最真实的写照——就在前不久,OpenSea最终兼联合创始人Devin Finzer声明,OpenSea已经收到了收购意向,对潜在的收购交易保持开放态度,但没有具体说明何时以及由谁收购。

作为曾经的NFT交易市场几乎断档的“独角兽”级别的存在,OpenSea是怎样快速崛起的,又如何在NFT市场的竞争中跌落前列,接下来的NFT市场格局又将令人兴奋哪些可能的搅局者与指标?

01、OpenSea:估值超百亿的独角兽,如今“铲斩”

和Uniswap、Dune一样,OpenSea也是Web3领域从0开始、迅速崛起的创业奇迹——尤其是从2021年开始的两年内,OpenSea估值势如破竹,从一度无人问津攀升至130亿美元,成为整个NFT市场“稳坐头把交椅”的存在。

而故事的一切开端,还要从 2018 年 1 月起讲,彼时 OpenSea 的联合创始人 Devin Finzer 和 Alex Atallah 创建 OpenSea,供用户买卖 NFT。

但由于整个 NFT 市场除了曾引发短期热炒的加密货币猫之外还是一片荒芜,因此平台的 NFT 交易用户和交易量一直处于低徘徊位。

一直到2020年3月,OpenSea的也只有5人,且每月交易额在100万美元附近浮动,按彼时2.5%的佣金计算,意味着每月收入仅2.8万美元,员工幸亏2019年底Animoca品牌投资了210万美元,才使得OpenSea可以维持财务平衡。

OpenSea 真正的业务量是从 2020 年开始,他们联创计划到 2020 年年底实现业务量翻番,勉强到了临近 2020 年下半年开始加密货币市场的逐步回暖,OpenSea 的业务量迅速大幅上涨,在 2020 年 9 月就提前完成该任务。

从2021年开始,NFT大牛市彻底拉开序幕,OpenSea的活跃用户数和交易量一路水涨船高,在2021年7月交易量飙升至3.5亿美元,并获得a16z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5亿美元。

而2021年8月后的一个月,OpenSea交易量再次飙升了十倍,达到34亿美元,营收超8500万美元。

一直到2022年1月,OpenSea几乎无可撼动,月交易量超过35亿美元,触及了NFT行业90%的市场贡献,估值最高超过133亿美元,因此从数据维度看,OpenSea绝对是整个NFT市场“大而不能倒”的存在,甚至远超Uniswap在DEX中的市占率与影响力。

百亿市值“惨遭脚斩”,昔日NFT王者OpenSea难逃“被卖身”命运

OpenSea 2022年-2024年月度交易量

而这,也成为了OpenSea制霸NFT交易市场的绝唱,率先布局NFT交易市场并完全吃到爆发红利的先行者,OpenSea的交易额在2022年6月出现暴跌:

从5月的近26亿美元骤降至6月的不到7亿美元,如今OpenSea月交易量已减少至1.2亿美元,较2022年1月的峰值骤降超95%。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目前老虎环球管理已将其在 OpenSea 的股份价值减记 94%,而 Coatue 也将所持的 OpenSea 股份价值削减 90%,至 1300 万美元,几乎都是“斩斩”。

02、NFT的格局演变

而OpenSea最沉重的一击,正是如今引起关注的NFT交易市场贡献超70%的新晋霸主——Blur,一个于2022年底上线的NFT平台,通过Airdrop代币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迅速超越OpenSea,成为最大的 NFT 市场。

Dune 显示数据,截至发文时过去一周 NFT 市场 Blur 占有率高达 73.7%,排名第一;Opensea 占有率占 21.7%,屈居第二。

百亿市值“惨遭脚斩”,昔日NFT王者OpenSea难逃“被卖身”命运

NFT交易平台市场参与情况

如果我们回顾 NFT 架构的变革及模糊真正强悍的“搅局”能力,会发现一切变化都不让人意外。

  • LooksRare、x2y2的“吸血鬼攻击”

首先,OpenSea 的崛起奇迹一定编程汲取其早期在低谷坚持而熬来的先发优势,而在 NFT 牛市爆发后,针对 OpenSea 一家独大的地位,NFT 交易市场之间的产品优势与竞争“吸血鬼”攻击也几乎从未停过。

华丽,Web3和加密货币世界现在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无论是DeFi、NFT、链游还是基础设施,都是类似的项目越来越多,同质化竞争严重,但大家的差别几乎只限定在名称上、UI 、Token激励、交易费用等上的差价。

“市场竞争中谁抄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谁第一”,Web3 尤其如此,从当年 Sushi 对 Uniswap 的吸血鬼攻击开始,该观点就被反复证明。

所以从2022年起,像LooksRare、x2y2等一众「OpenSea杀手」,就开始围绕OpenSea迟迟不释放Token这一点,利用Token分发的激励形式一时获得相对优势,但Airdrop内卷完成并未能真正实现动摇 Opensea 的地位。

其中几乎所有的交易机制奖励都引发了大量的意图刷单,短暂的繁荣后便迅速归于平静,从而跑出真正分食NFT市场份额的竞争者。

  • Blur:NFT 遭遇了真正的“破壁人”

2022年底,Blur出现了,并推出了比交易奖励机制更进一步的Bid Airdrop(Bid Airdrop是加密货币资产项目中的一种营销策略,旨在通过参与拍卖或竞标的方式向参与者发放Token),彻底解决了NFT市场深度不足的问题:

鼓励出价(make Offer),出价越接近地板价(floorprice),奖励越多,“本质上是二级市场接盘平台Token的韭菜在弱势出价者”,这也和Aave的崛起路径类似——有助于大户“出货”的协议,就是好协议。

纵观过去一年的发展轨迹,Blur其创始人铁顺形象是各个“成熟度”的严格“破壁人”:

NFT 交易不变:Blur 科技稳定了坐钓鱼台的 OpenSea,把它从 133 亿美元的估值“股票斩”到 14 亿美元的估值;

NFT借代前锋:混合贷款交易超46亿美元,成为龙头老大;

L2 爆发:Blast 的 TVL 突破 17.8 亿美元,按 L2Beat 统计数据计算,前锋 Arbitrum(123.4 亿美元)和 Optimism(66 亿美元),还有 Base、zkSync 等一系列其他 L2,其余身 L2 前三。

03、NFT市场新趋势

2023年以来,除了Blur完成了对OpenSea的“取而代之”之外,还有一些潜在的标志物出来了。

首先自然以序数为代表的泛比特币NFT的崛起,掀起「BitcoinFi」的新浪潮,比特币生态内部交易的活跃达到新高峰。

据下图 加密货币lam 数据显示,过去 30 天比特币链上 NFT 销售额达到 2.38 亿美元,是 NFT 销售额第二大区块链,以太坊(4.56 亿美元),Solana(2.32 亿美元)美元)和Polygon(5003万美元)。

百亿市值“惨遭脚斩”,昔日NFT王者OpenSea难逃“被卖身”命运

Dune最新显示数据,截至2月16日,Ordinals铭文铸造的累计费用超过6150枚BTC,超过3.2亿美元。

这也催生了OKX Web3钱包Ordinals市场、UniSat NFT交易市场等比特币系NFT交易市场的崛起,截至上周,OKX Web3钱包Ordinals市场总交易额也已突破13亿美元。

另外,2023年下半年开始,NFT市场似乎开始逐步回稳,大规模蓝筹NFT的底价都开始陆续反弹或大涨,Solana生态上NFT随之也迎来了新的炒作周期。

同时,ERC404等类似铭文的泛NFT重新恢复,具备二象性的“新资产”,此类泛NFT既能在OpenSea交易,也能在Uniswap交易,这也可能在未来给NFT市场格局带来较大的冲击。

尤其是大学生 Uniswap 就曾收购 NFT 交易市场 Genie,发出了明确进军 NFT 交易市场的信号——Genie 聚合其他 NFT 市场的交易,Uniswap 提供交易深度。

总的来看,NFT市场的竞争一直围绕产品维度和资产维度进行竞争:

Blur通过流动性奖励机制的产品维度创新,在2023年闪亮降维打击了OpenSea和x2y2等一众NFT老一代交易平台;

而OKX、UniSat等又凭借铭文这个新资产类别,在2023年下半年快速崛起,开辟了新的领地;

如今2024年开年,热度不断抬升的ERC404作为新的资产类型,又是否会赋予Uniswap等传统的Token交易协议新的NFT入场券,从而搅动2024年的NFT市场格局?值得关注。

推荐阅读 1

EigenLayer:以太坊与Cosmos连接,带来无限创新

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03:31:31 2

Delphi Digital: 2024年以太坊基础设施展望

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08:31:27

Tags: tokenpocket官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91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