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钱包官方下载|连接万链,Axelar如何推动加密互操作性的新前景?

2024-02-10 12:05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标题:《Universal Interoperability with Axelar: Connecting all Blockchains》原文作者:Francesco原文编译:Luccy,BlockBeats编者按:加密研究员 Francesco 介绍了 Axelar 网络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它在加密...

原文标题:《Universal Interoperability with Axelar: Connecting all Blockchains》原文作者:Francesco原文编译:Luccy,BlockBeats编者按:加密研究员 Francesco 介绍了 Axelar 网络的特点和优势,以及它在加密货币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Axelar 作为一个互操作性协议,致力于解决当前区块链生态系统中的碎片化和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为开发者和用户提供了更好的跨链应用开发和使用体验。文章深入解析了 Axelar 网络的架构、技术组成和功能,以及它对加密货币领域未来发展的影响和意义。通过阐述 Axelar 在安全性、开发效率和用户体验方面的优势,为读者提供了对这一新兴技术的全面理解和认识。BlockBeats 将原文编译如下:

随着 Celestia 的成功,另一个专注于加密基础设施组件的网络正准备成为加密货币互操作性的重要推动者,即 Axelar 网络。

Axelar 是一个采用 Cosmos SDK 开发的权益证明(PoS)网络,旨在作为以太坊虚拟机(EVM)和 Cosmos 之间的通信桥接。

Axelar 网络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当今区块链生态系统中开发者和最终用户所面临的碎片化和痛苦的使用体验。

简而言之,Axelar 超越了区块链网络的边界。因此,它也被称为「通用覆盖网络」,确保连接所有的区块链生态系统、资产和用户,使开发者能够根据其特定用例在最佳的区块链网络上构建。

可将 Axelar 视为:

· 一个处理区块链之间交通、路由和边境控制(验证)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

· 一种多语言翻译器,这里指的是是不同协议之间的翻译。

Axelar 特别专注于赋能开发者更高效地开发跨链应用。该网络通过协议和 API 支持资产转移、应用的可组合性,以及在任何区块链生态系统中进行通用消息传递。

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在一条区块链上构建他们的 dApp,并让他们的用户与其他区块链上的资产、用户和 dApp 进行交互。

Axelar 的组成部分有哪些?

Axelar 网络由两个层面上的三个组件构成。

一个去中心化网络:Axelar 的核心是一个由动态和无需许可的验证者集合运行的去中心化网络,负责支持跨链互操作请求。验证者的职责包括:

· 维护网络(运行跨链网关协议)

· 执行交易(执行读写操作,通过 POS 共识验证这些链上的事件)

网关智能合约:连接到 Axelar 的所有区块链都拥有网关智能合约,验证者监控着这些合约的传入交易,然后:

· 读取

· 就它们的状态达成共识

· 写入目标链的网关以执行

与验证者一起,网关合约代表了 Axelar 的基础设施层。

API 和开发者工具:这些工具和库允许开发者使用几行代码即可访问 Axelar 应用程序开发层,并为他们的 dApp 和网络添加「通用互操作性」。其中一些包括:

· Axelar Gas Services,自动将其转换为$AXL 和目标链 gas 代币。

· 一次性存款地址自动路由,与中心化交易所使用的相同入口一样,但是去中心化的。

· 跨链代币服务,使开发者能够发行和管理跨链代币,包括可互换和自定义的跨链代币。

此外,Axelar 还具有通用消息传递(GMP)功能,允许应用程序跨链发送和接收任何数据负载,包括函数调用、数据和封装资产,实现「一键」跨链用户体验。

通过 GMP,Axelar 可以在所有支持的生态系统之间同步状态。这对应用程序开发来说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举措,因为跨链限制束缚了传统的桥接和区块链基础设施。Axelar GMP 不应被视为另一种桥接应用程序,而是一种全新的跨链通信方法。

GMP 优势

· 成本效益:因为它移动的是函数调用和数据,而不是铸造包装资产(gas 成本更低)

· 最小化碎片化:资产保留在单一链上,使得追踪其状态和来源更加容易。

· 一键式用户体验:将整个交易折叠成一个交互。

Axelar GMP 不仅仅是桥接资产的概念,而是以一种无缝、灵活和可扩展的方式实现了跨链计算逻辑的跨越。

构建跨链原生应用程序,实现完全抽象化的跨链函数调用和状态同步,使用户体验更加便捷。

这使得完全新的用例成为可能:

· 通过 Squid 等协议进行一键式跨链交换。

· 跨链 NFT 作为抵押品。

· 通过 Prime Protocol 进行通用流动性池和借贷。

· 创建跨链合成资产。

· 开放式游戏。

· 跨越多个链的去中心化治理。

Axelar 网络是:

· 链无关的

· 旨在实现通用互操作性

· 极其易于实施

实际上,只需几行代码,协议开发者就可以通过无需许可的验证者将任意链添加到网络中。

Axelar 中有 Axelar 中继服务和 Axelar SDK。SDK 允许开发者轻松访问网络,并通过应用程序层协议和 API 在支持的统一区块链网络上实现组合性。

SDK 允许开发者等人:

· 高效连接他们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

· 实现更广泛的链间分布

· 与其他去中心化应用(dApp)实现跨链组合性

· 增加流动性

Axelar 改进互联性的一些实际例子:

· 用户可以使用一个通用钱包进行交易,而不是使用特定于某个网络或资产的钱包。

· NFT 也可以变得可携带,跟随所有者在不同链上的互动而移动。

Axelar 通过一个统一的网络连接了孤立的生态系统,并为开发者提供了必要的工具,以提高构建跨链原生 dapp 的效率。

Axelar 允许 dApp 之间简单的可组合性,这些 dApp 可以在多个 Web3 生态系统中以一致和统一的环境和用户体验启动:

· 由去中心化的互操作协议驱动

· 可组合的跨链功能(转账、消息等)

· 简单的用户交互

一个利用 Axelar 技术的协议示例是 Squidrouter,一个跨链流动性和消息路由器。

Squid 与 DEX 接口,便于链内交换。

其工作方式是在 Axelar 网络的每个链上部署智能合约,这些合约是当 Squid 用户进行交易时管理跨链通信的基础设施。

Squidrouter 是与 Axelar 互动最多的 dApp 之一。

Axelar 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支持网络:

根据币安研究的数据,截至 2023 年 11 月,Axelar 已经支持了 50 多个区块链,并与竞争对手进行了对比。

中心辐射(Hub-and-Spoke)架构

Axelar 的一个关键差异是其采用了中心辐射结构,使得 1 对 N 的连接成为可能。

大多数其他解决方案提供的是「一对一」连接,需要特定设置才能将链连接到一对一。相反,通过 Axelar 路由,任何网络都可以立即连接到 Axelar 支持的所有网络。

与目前的做法相比,这种设计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并节省了大量的开发时间。

安全性

Axelar 充当中央枢纽,区块链连接到它,而不是直接连接到彼此,实现了「一对多」的连接。这就是为什么 Axelar 包装代币如 axlUSDC 和 axlETH 可以在链之间自由移动的原因。

这也是 Axelar 的一个安全功能,因为一个链上的问题「可以被局限在其中」,中心枢纽和辐射网络可以隔离问题。相反,在点对点网络中,每个一对一连接都不知道其他连接是否遭受攻击,却仍继续进行跨链交换、交易或桥接。

开发时间

如今,大多数跨链工作是使用不可重用的组件完成的,每个新的链连接都需要非常长的开发时间。这使得在所有链上经济地扩展客户端变得非常困难,因为开发人员必须在所有链上重复这个过程。

相反,Axelar 虚拟机(AVM)实现了全栈互操作性,使任何人都能够利用互操作性作为可编程层。

通过 Axelar 的开发,链内操作速度提升了 10 倍,使得任何人都能够直接在互操作性层进行编程。开发人员可以优化他们想要的参数,例如跨链交易的速度。

通过 Axelar 服务门户,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部署跨链合约,并立即与另一个生态系统兼容。

使用模板合约,这个过程变得非常顺畅,协议可以在跨链上运行和管理它们的 dApp,简化了多链部署。

在这方面,Axelar 堆栈可以被视为一个完全可定制的可编程层。开发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它,例如,定制安全性,添加 zk 证明,或轻客户端。

本周,FraxFinance 推出了他们的 Fraxtal 链,由于集成了 Axelar,这个链从第一天起就具备了互操作性。

Axelar 还以安全为首要设计,采用了 POS 机制,并在共识层实现了完全去中心化,拥有超过 75 个验证节点的完全去中心化验证节点集合,其他竞争对手大约有 20 个。

值得思考

随着日益相互连接的格局,像 Axelar 这样的解决方案在完美的时机出现。直到现在,加密货币领域的大部分开发工作都必须处理 Layer 1 和 Layer 2 的创建。

现在所有这些网络都已经创建,下一步将是连接它们,确保在网络之间实现完全的可组合性和互操作性。

作为一个互操作性协议,Axelar 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其产品的吸引力至关重要。只要他们继续整合和支持新网络,这些工具将成为区块链部署的最佳实践之一。

加密货币即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将互操作性的复杂性通过非常简单的用户界面进行抽象化。Axelar 通过可编程互操作性为实现这一愿景做出了贡献。

关注数据

图表就能说明一切

https://twitter.com/zerokn0wledge_/status/1734910258773115373

「原文链接」

Tags: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7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