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钱包官网下载app|ZetaChain主网上线倒计时,BTC生态将进入多链智能合约时代?

2024-02-01 11:49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比特币社区需要原生基础设施,ZetaChain 正是其中备受关注和期待的一个。据悉,ZetaChain 刚刚开放了空投领取,社区讨论再次火热。 自去年年初开始,比特币生态的热度持续升温,尤其...

比特币社区需要原生基础设施,ZetaChain 正是其中备受关注和期待的一个。据悉,ZetaChain 刚刚开放了空投领取,社区讨论再次火热。

自去年年初开始,比特币生态的热度持续升温,尤其是随着 Ordinals 和 BRC-20 生态的不断发展,铭文技术在各个公链上广泛尝试,市场价值也水涨船高,尽管如此,「铭文赛道」的流动性核心仍然牢牢聚焦在比特币生态中。

更重要的是,今年 1 月份比特币 ETF 的成功通过,标志着加密货币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一事件的影响深远,还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围绕着比特币展开。

随着比特币铭文生态资产的日益火热,比特币生态正在迈向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社区对于更多、更先进的基础设施的需求日益增长,期待和共识也在不断加强。目前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包括三十多个比特币 Layer 2 项目,2023 年也因此被戏称为「比特币生态 Layer 2 元年」。比特币 Layer 2、DeFi 和跨链赛道的生态被统称为了 BTCFi,正在拓展比特币的功能范围,包括智能合约和去中心化应用的实现。

随着 ZetaChain 主网上线进入倒计时阶段,也将为 BTCFi 的火热再烧一把火。

比特币或将迎来多链智能合约时代

1 月 23 日,ZetaChain 公布创世空投分配详细节,总共 3150 万枚 ZETA 分发给超 80 万名 ZetaLabs 用户和贡献者。这一消息在社区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和关注,包括比特币社区。

起初,ZetaChain 被定位为一个 Layer1 智能合约区块链,旨在建立一个无缝的框架来处理不同区块链之间的消息传递、状态同步和资产交换,不仅能连接以太坊、Ethereum L2 rollups、Solana、Terra、Algorand 等 EVM 链,还能够与比特币和狗狗币等非 EVM 链进行互动,解决跨链互操作性的挑战。

然而结合如今的市场环境来看,ZetaChain 在构建比特币生态全链 EVM 智能合约上,拥有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展现出了绝对优势。

图源:ZetaChain

如果比特币能够在其他链上流通和参与复杂逻辑,对用户和整个加密生态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是,比特币的网络架构并未原生支持复杂的智能合约功能,这一限制使得中心化交易所成为处理比特币交易的主流平台。目前,一些 DeFi 项目采取了「wrap btc」的方法,把比特币封装成另一种 Token 来使用。

然而,在比特币社区中,对于保持比特币的原生性、纯粹性和「清真性」有着极高的追求。对他们而言,封装的比特币与 WBTC 并无本质区别。因此,更多比特币爱好者们更倾向于一种更原生、更纯粹的跨链解决方案。尽管市面上有许多尝试解决此问题的方案,但真正满足这个标准的却寥寥无几,而 Zetachain 正是这样的佼佼者之一。

这也是 ZetaChain 与其他跨链项目的不同:ZetaChain 在实现以太坊智能合约和比特币网络兼容时,并不是将比特币封装成另外一种 Token,而是基于其创新的 omnichain 技术而实现的「native btc swap」。这一独特的能力让 ZetaChain 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能与比特币网络兼容的智能合约平台之一。

链上「电源适配器」

在 ZetaChain 的社区中,存在一个生动的比喻,帮助人们更加直观地理解这个平台的独特机制:ZetaChain 就像是一款电子产品中的通用电源适配器。

图源:ZetaChain

正如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各式各样的电子设备拥有不同的充电端口一样,在多元化的区块链世界里,各个平台也拥有自己独特的协议和标准,这些差异往往给链与链之间的沟通带来挑战。然而,ZetaChain 就像是一个万能的电源适配器,使得这些不同的区块链设备能够通过一个统一的接口进行「充电」,即实现数据和资产的交换。

更进一步地说,ZetaChain 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开源工具包,使得开发者能够自由地构建和定制自己的应用(dApp),实现与任何区块链的无缝连接,无论它们的底层技术如何。这不仅仅是一个跨链平台,ZetaChain 代表的是一种面向未来、面向所有链的区块链技术。社区成员通过这样的比喻,将 ZetaChain 的理念和功能形象化地展现了出来。

图源:ZetaChain 社区

详解硬核技术

正如著名加密研究员 haotian 在社交媒体上所指出的那样,ZetaChain 作为一个跨链互操作性的 L1 公链,其发布的空投活动引起了市场对「链抽象」概念的广泛关注。他形象地将这一概念比喻为加密世界中的「连横」策略,相对于模块化的「合纵」方式。简单来说,ZetaChain 可以被视为一个「链中链」的存在,它采用了一种被称为「blockchain of blockchains」(BOB)的方法论,这种方法允许特定链被嵌入到一个全链环境中,从而提供数据传输、网络连接、共识机制、激励措施以及合约层框架,实现不同区块链之间的高效互操作性。

更具体和深入来说,为了具体实现这一互操作性,ZetaChain 运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包括 Cosmos SDK 和 Tendermint,以及超连接节点技术等等。

ZetaChain 的技术架构得益于其基于 Cosmos SDK 和 Tendermint 共识引擎的强大基础。这两种技术赋予 ZetaChain 快速的区块生成速度和实时的最终确定性,为区块链的基本操作如质押、治理和 Token 分配提供了高效而灵活的模块。Cosmos SDK,作为一个全面的软件开发工具包,大大减少了开发者的重复劳动,使他们能够专注于打造专用链的独特应用。同时,Tendermint 的 PBFT 共识机制在实际应用中已证明其能有效处理高达 300 个节点的网络,并有潜力通过 BLS 阈值签名技术进一步扩展。

ZetaChain 的超连接节点功能则是其另一项创新。节点上的观察者能够追踪和监控所有连接链上的交易活动,而其 TSS(Threshold Signature Scheme)设计则允许在任何连接的链上进行交易的签名和验证。这些超连接节点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完整无缝的全链环境,使得他们能够在保证安全和分散化的前提下,创造出尖端且功能强大的跨链应用程序。

在 ZetaChain 网络上,开发者所创造的分布式应用(dApp)能够处理和管理其他链上的资产和资金库,类似于单链上智能合约对资产的处理方式。这意味着,在 ZetaChain 上运行的 dApp 能够跨链协调和实现智能合约逻辑,覆盖所有链,包括比特币和狗狗币等非智能合约链。

同时,ZetaChain 的验证者体系独特而复杂:由基本验证者、观察者和 TSS 签名者这三种不同角色组成。交易和奖励的费用将分配给验证者,以换取他们处理交易和保持网络安全的服务。观察者则在某个时间点扫描外部链的相关事件、交易和状态,并在 ZetaChain 的区块链上达成观察共识。签名者集体拥有一个门槛签名方案(TSS)密钥,能够向外部链发送经过验证的消息,并在外部链上持有像普通地址一样的资产。

图源:ZetaChain

ZetaChain 的多方阈值签名方案(TSS)是其核心技术之一。这种密钥生成和签名过程在保护每个节点私密信息的同时,避免了单点故障的风险。拥有这一密钥,ZetaChain 可以在外部链上拥有自己的账户,从而使得其智能合约能够像管理内部资产一样,操作外部链上的原生资产。这为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平台,实现不同网络间的跨链计算和状态迁移。

相关阅读:《ZetaChain:兼容比特币的智能合约平台,跨链赛道黑马》

为了在外部链上保管资金并执行特权操作,如资金的销毁、铸造或转移,ZetaChain 必须在这些链上持有账户。这不仅是通用跨链智能合约的基础要求,更是智能合约自主管理资产功能的核心。ZetaChain 使得在智能合约能力有限的外部区块链上,如比特币和狗狗币,资产的托管成为可能。这一特性允许 ZetaChain 上的智能合约以类似于任何链上的 Token 那样操作比特币等资产。其智能合约可以根据设定的逻辑管理资产,但与以太坊不同的是,ZetaChain 的全链智能合约能够跨链操作资产,用户可以拥有比特币智能合约,或同时管理不同网络上多种不同资产的智能合约。

「硅谷圈」投资的明星项目

资本从来都是倾向于流向那些能够提供卓越开发者体验、强大网络效应和高级安全性的网络。

ZetaChain 的生态圈发展迅速,吸引了包括马斯克支持收购 Twitter 的低调基金 VY Capital,以及京东投资方 Lingfeng Capital 等众多顶级投资机构的关注。2023 年 8 月 16 日,ZetaChain 成功完成了 2700 万美元的股权融资,此轮融资由 Blockchain.com、Human Capital、Sky9 Capital、Jane Street Capital、Smrti Lab、VistaLabs、CMT Digital、Foundation Capital 等重量级投资者参与。

除了获得硅谷顶尖投资者的支持,ZetaChain 还与多个蓝筹生态项目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业内炙手可热的焦点项目。

与蓝筹生态合作

在蓝筹生态合作方面,2023 年 11 月 17 日,Sushi 宣布将与 ZetaChain 整合,并将提供原生 BTC 支持。这意味着,Sushi 用户将能在 30 个网络之间自由交换原生 BTC,一旦 ZetaChain 主网上线,Sushi 将成为其主要的启动合作伙伴。

ZetaChain 的合作伙伴网络不止于此。它还计划与 Curve Finance 整合,为跨链 Swap 和全链资产池提供首个原生 BTC 支持。届时用户可以存入原生代币,并从任何链上的任何钱包进行交互,包括可以从比特币钱包地址进行比特币交互。

此外,1 月 30 日,OKX Jumpstart 上线新项目 ZETA (ZetaChain),用户可质押 BTC 和 OKB 以获取 ZETA 代币。而这并不是 OKX 与 ZetaChain 的第一次接触了。在 2023 年 11 月 6 日,ZetaChain 已新增支持 OKX Web3 钱包,用户可以通过 OKX Web3 钱包插件端在 ZetaChain 申请测试网 ZETA 用于 ZetaLabs 交易,并在 Swap 上发送交易即可赚取 ZETA 积分。

ZetaChain 生态版图

接连上所,主网启动进入倒计时阶段

可以看到随着空投发放和主网上线的临近,随着主网上线的临近,ZetaChain 在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上的热度持续攀升。

OKX 宣布 ZETA 存款已于 1 月 30 日上午 10:00 开放,ZETA/USDT 现货交易将于 2 月 1 日凌晨 03:00 开放,提现将于世界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2 日上午 10:00 开放。

Bitget 也已宣布将在创新区上线 ZETA,充值通道均已开放,交易通道将于 2 月 1 日 11:15(UTC+8)开放。

不止是 OKX 与 Bitget,Bybit、Gate、Kucoin、Bitfinex、Bitkub 和 Mexc 等多个交易平台纷纷宣布将上线 ZETA 的 launchpool,可见其热度。值得一提的是,Bitkub 不仅是泰国领先的交易平台,而且还荣幸成为首批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营业执照的四家交易所之一,这进一步印证了 ZETA 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和影响力。

随着越来越多交易平台的连续上线,ZetaChain 主网的启动也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1 月 31 日,据报道,ZetaChain 主网将于几天后上线。同时 ZetaChain 官方宣布将在主网启动时,支持原生 BNB Chain、以太坊与比特币网络。

BNB Chain 用户可与 ZetaChain 上的合约进行交互,在 ZetaChain 连接的链上进行跨链交易,还可以将流动性转移到 BNB Chain 上。此外,BNB 持有者可直接访问 ZetaChain Omnichain 而无需更改网络。

Tags: 空投  主网  ZetaChain  BTC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54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