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钱包安卓版|比特币生态普跌时,为什么只有BRC-420在涨?

2024-02-01 11:47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撰稿:Jaleel,BlockBeats编辑:Jack,BlockBeats 过去几周里,随着比特币的下跌,铭文市场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小的「低潮」里,ORDI、SATS 这些「古典」的资产也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本月里...

撰稿:Jaleel,BlockBeats编辑:Jack,BlockBeats

过去几周里,随着比特币的下跌,铭文市场似乎又进入了一个小的「低潮」里,ORDI、SATS 这些「古典」的资产也有着不同程度的下跌。本月里 ORDI 跌幅 21%,SATS 跌幅 34%。好在近日 OKX 上线几个协议的消息,让几个相关的铭文资产活络了一些,有了一些涨幅。

前段时间,一张社区整理的 1 月 24 日比特币社区资产涨跌幅表格传播度非常广,显而易见的是,当日 BRC-420 资产在铭文生态资产全面下跌时却逆势上涨。

图源:@zad1103

BRC-420 协议是由 Bitmap Tech 团队(前 RCSV 团队)开发的,允许通过递归方式组合多个铭文,创造出如游戏物品、动画、效果或游戏模块等复杂资产。BRC-420 还将使用权和版税结合在一起,为拥有铭文的用户提供分配使用权和设定价格的能力。

起初在 9 月,BRC-420 市值最大的资产蓝盒子的 mint 成本低到 1 刀左右,然而截止撰稿时,地板价达到了近 2.5 万刀的价格。这样的涨幅光听数字就已经很惊人了,但将其与比特币生态龙头 ORDI 做对比,会更鲜明的发现其涨幅的惊人。当时打一张 ORDI(1 张包括 1000 个币)成本在 2 到 3 美元,按 1 个 ORDI 60 美元的价格计算,目前一张的价格为 6 万美元,这是一笔超过两万倍涨幅的投资。不过 ORDI 用了将近 10 个月,而蓝盒子用了 4-5 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12 月 26 日,Recursiverse 发布公告,将主体品牌升级为 Bitmap Tech,宣布了旗下的四项业务,当时 Bitmap Tech 的整体市值已超 5 亿美元。

接着,1 月 19 日,Bitmap Tech(原 Recursiverse)官方表示,将启动比特币 Layer 2 网络 Merlin Chain,该网络在比特币一层网络的原生资产、协议和产品基础上进行构建。Merlin 将多个比特币 Layer 1 原生资产桥接至 Layer 2。

坐在比特币 Layer2 的顺风车上

坐在 Bitcoin Layer2 的顺风车上,这或许正是 BRC-420 逆势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去年年初的到现在,比特币生态中间经历了几次低潮,火热了快一年的时间,如今似乎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市场上毋庸置疑的共识是,比特币生态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会是最大的热点。所以现在市场开始在 BTC 生态上寻找新的机会,而国内外不少用户的共识都认为,后期爆发点将会是 Bitcoin Layer2。

因此最近的比特币生态里,能很明显的发现 Bitcoin Layer2 项目越来越多,市面上一时间拥有了超过三十多个 Bitcoin Layer2 项目。显然,不管是在项目方还是在社区,比特币的 Layer 2 解决方案都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Bitmap Tech 旗下的四个业务具体包括:除了 Bitmap.Game 的元宇宙平台、BRC-420 资产协议和交易市场和 Recursiverse 的递归应用矩阵以外,最重要的业务正是如今在进行测试网的比特币 Layer 2 网络 Merlin Chain。

Merlin Chain 的比特币二层解决方案,集成了 ZK-Rollup 网络、去中心化预言机网络以及比特币链上欺诈证明等关键模块,专注于赋能比特币一层原生资产、协议和应用生态。

图源:Merlin Chain

Merlin Chain 做 Bitcoin Layer2 的具体方案,可以从官宣的几个战略合作伙伴看出一些更详细的方向。

Bitmap Tech 正式官宣的三个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分别是 Particle Network 以及新推出的 BTC Connect 方案,为 BTC 提供账户抽象服务;Lumoz 为 BTC Layer 2 提供 ZKEvm 的设计与构建;以及 iZUMi Finance 为 BTC Layer 2 提供高效率的去中心化交易和流动性解决方案。

其中,iZUMi 曾推出 DaaS 服务,并与比特币二层网络 Merlin Chain 合作推出 Merlin Swap。Merlin Swap 由独立运营团队运营获得 Merlin Chain 官方支持以及 izUMi Finance 的技术支持,致力于借助比特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 Merlin EVM 的互操作性,致力于在 DeFi 生态系统中提供类似中心化交易所的体验。不仅如此,Merlin Swap 总代币供应量的 80% 将公平分发给 Merlin Swap 的交易者和流动性提供用户,以激励生态发展,并将提供空投奖励给 izUMi Finance 和 Merlin 链的用户。

虽然此前宣称 Merlin Chain 测试网暂无激励计划,但在 1 月 29 日参加 BlockBeats 主办的 Space,Merlin Chain 的合作伙伴 Lumoz(原 Opside)首席执行官 NanFeng 时发言表示,Merlin Chain 最早将于今年 2 月正式上线,届时将会推出一些激励活动。

此外,Merlin Chain 采用了 Cobo MPC 解决方案来确保资金处于非托管状态,以此保证安全性,毕竟 Cobo 从创业之初,就专注在如何安全的管理私钥,以及围绕着管理私钥需要配套的安全和风控,在业界拥有一定影响力。

比特币一层的交互对于新用户具有一定门槛,限制了新资金的涌入。Merlin 希望二层成为用户的「起点」,用户无论是存入 BTC 还是 USDT/USDC/ETH/BNB 等代币,都可以在 Merlin 上体验 BTC 的原生玩法。

一层资产,递归矩阵

关于组合、递归,曾经的 DeFi 之夏其实也是一种表现形式,正是像 DEX、聚合和借贷这样的 DeFi 乐高积木触发了乐高积木的出现。而在 NFT 领域里,则很难不提到 Loot,可以说 Loot 的出现开启了 NFT 可组合性的新纪元。

Loot 本体,也被称为 OG Loot,于 2021 年 8 月 25 号上线,共 8,000 个,目前市场流通 7,779 个。每个 NFT 都代表着包含 8 个装备的战利品包,每行文字描述着对应的装备:冒险者脚部、手部、胸部、颈部、头部的物品各一件,此外,还有戒指、腰带和武器各一个。因为 Loot 的开放性,给予它更大的想像空间。已经有一些社群用户使用它进行简单的构建,例如通过它构建出生成艺术品等。

在 BRC-420 中,资产的可组合性是指在创建数字资产时,可以将多个组件或元素结合在一起,以创造出新的、更复杂的资产。这种特性允许资产创造者和用户在现有资产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定制,从而增加了资产的灵活性和多样性。通过可组合性,可以更容易地创造出满足特定需求和功能的定制化资产,这在诸如游戏、艺术、元宇宙等领域尤为重要。

图源:Merlin Chain

这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创造性和参与度,还为数字资产的生态系统带来了更丰富和多元化的可能性。不仅如此,BRC-420 也将大大减少区块大小限制的压力。

关于比特币资产的可组合性,Casey 曾直白的表达过自己浓厚的兴趣。也在推文中,提到了关于比特币链上铭文的一些观察和想法。

去年 12 月 26 日,Casey 发现许多铭文都以"/content/"开头,随后是另一铭文的 ID。他对此提出疑问,寻找谁在进行此类操作,并回忆起之前有人提及过这个问题。尽管一开始 Casey 在 BRC-420 规范中找不到有关这类"/content/ID"铭文的信息,但在经过社区成员和 KOL 比特里里的提示后,他找到了相关信息。这一发现激发了 Casey 的灵感,他随后创新了 delegate 字段,并将其纳入了 Ordinals 的最新升级中,该升级已经生效并在 DERP 的空投中得到应用。

社区先行的互联网产品打法

与传统金融不同的是,在加密里社区的作用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推动项目发展的核心力量。特别是对于比特币生态而言,拥有一个活跃且参与度高的社区尤为重要。

正如 KOL 巫师 @0xcryptowizard 所评价的,BRC-420 团队深谙互联网产品的精髓,他们不仅理解市场的刚需,更精准把握了构建强大社区的关键。在比特币的生态系统中,社区先行的策略成为了推动项目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于比特币项目来说,社区是最宝贵的资产。公平发射的资产大多数属于社区成员,这使得比特币生态系统自然而然地适合采取「社区先行」的策略,通过壮大社区来推动项目的发展。在比特币生态中,尤其是在项目和协议的早期阶段,项目方的行动对于整个生态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深入理解并有效利用这种社区驱动的力量,对于任何比特币相关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

当 meme 文化发生在 BRC-420 上

不管是公链,还是协议还是生态,meme 文化都是一个能帮助其快速出圈的捷径,也是建立社区非常快的方式之一。对 BRC-420 来说,This Song about NFT 正扮演这个角色,社区内更多称之为「马斯克音乐盒」。

这首关于 NFT 的歌曲由 Elon Musk 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兴趣。2023 年 12 月 27 日,Elon Musk 在 Twitter 上发布了这段音乐视频,并声称「ETH 上的 NFT 不是链上的」。之后社区将该视频上链,总供应量为 42069。BRC-420 用到了 meme 的力量。

这个社区发的 meme 视频,具有绝对纯粹的社区性,让 Bitmap Tech 更贴近社区。

0xWizard 在其推文中讨论了 BRC-420 资产与 Merlin Chain 之间的动态关系,描述了一种类似于飞轮效应的现象。他指出,Merlin Chain 上的代币公平发射会吸引大量总价值锁定(TVL)和互动,从而推动生态系统估值的提升。他还提到了音乐盒作为第一个梗(meme)被重新定价的情况,以及通过图币互换转变为$tsan 后,如何影响 Merlin Chain 的挖矿活动,锁定流动性,并吸引新的资金流。

背靠资方,如虎添翼

BRC-420 协议拿到投资后,可以说是如虎添翼。Bitmap Tech 主要投资方包括 ABCDE Labs 和 OKX Ventures,两者在加密货币领域均具有显著影响力。

OKX Ventures 不用多说,伴随比特币生态的持续火热,OKX 因其体验流畅的钱包产品成为了这波浪潮里「最大的赢家」,Ventures 也不甘落下。《OKX 凭什么成了 BRC-20 的最大赢家?》

与此同时,ABCDE Labs 在零知识证明(ZK)技术领域投入了深入研究,去年 6 月 27 日,与 Starkware、0xParc、BeWater 等联合主办为期两个月的 ZK Hacker Camp,旨在推动 ZK 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而 ABCDE Labs 与 OKX Ventures,也算是投资界的「老朋友」了。去中心化黑客松平台 BeWater 就是两家共同领投的,此外还一起参与了多个比特币生态的项目,比如比特币质押协议 Babylon 、比特币 Defi 生态项目 bitSmiley 、比特币 Layer2 BSquared Network。显然,他们在推动加比特币生态有着活跃合作。

互联网思维

蓝盒子是 BRC-420 团队 Bitmap Tech 官方发行的首个资产,不论是从价格上还是共识上看,都可以说是整个生态赋能的核心,总供应量为 10,000。

有消息称,蓝盒子持有人会获得以后生态收入的分红,不定期获得生态合作项目的空投、以及比特币生态合作项目的白名单资格等。

同时,「图币互换」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叙事。据社区消息,以 Bitmap 的机制为例,该系统允许 1 个 Bitmap 可兑换成 1000 个$WMAP,反之亦然,这一双向流动性保持着稳定的锚定关系,而且转换过程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样的模式也适用于蓝盒子,每个蓝盒子可兑换成 2100 个相关代币。值得注意的是,音乐盒也采取了类似的图币互换机制,对应的代币为$TSAN。

经 BlockBeats 查验,这类消息虽未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但在社区内外却流传甚广。特别是在蓝盒子持有者群组中,这些 Alpha 信息尤为活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持仓群有点像具有 Alpha 性质的知识付费群了。

「蓝盒子持仓群分为两个,创始人 Jeff 在群里非常活跃,许多 Alpha 信息和路线图往往在不经意间被透露。」社区核心成员告诉 BlockBeats 记者。

这让人联想到在手机行业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小米。在 2018 年提交 IPO 申请不久后,雷军也在《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的公开信中强调了「小米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个以创新为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寻找米粉、开发米粉与经营米粉,最终将这套粉丝体系打造成第一战略营销。正是凭借这种互联网思维,小米超越了传统的营销策略和模式,利用互联网的超时空连接、高效低成本的特性,直接与用户对话和互动。通过运营互联网社群,小米建立了与用户的超链接方式,形成了庞大的「米粉群体」,形成了独特的小米模式,给传统手机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

如今,在 Merlin Chain 即将上线之际,Bitmap Tech 已经建立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资产生态,其中既包括官方发行的资产,也有纯粹由社区驱动的项目。更为关键的是,它已经聚集了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流量。这意味着,在构建比特币 Layer 2 网络 Merlin Chain 的过程中,Bitmap Tech 比竞争对手更早地拥有了一批忠实用户。

而在这个以流动性为王的加密行业,更大的流动性,就代表着更大的生存和成功机会。

Tags: 比特币Layer2  Layer2  NFT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0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