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钱包官方下载|DeFi预言机新突破?深度分析Pyth Network

2023-12-12 14:51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标题:《DeFi 预言机新突破?深度分析 Pyth Network》原文来源:深潮 TechFlow 基本信息 代币名称 : PYTH Pyth 网络是一种预言机网络,它允许用户访问加密货币、现实世界股票等的价格,...

原文标题:《DeFi 预言机新突破?深度分析 Pyth Network》原文来源:深潮 TechFlow

基本信息

代币名称 : PYTH

Pyth 网络是一种预言机网络,它允许用户访问加密货币、现实世界股票等的价格,并帮助用户了解各种资产,如加密货币和股票的最新价格。这个平台提供了一个特别的价格指示服务,不仅告诉你某个投资项目的当前价格,还会给出一个所谓的「置信区间」,相当于是对价格准确性的一种概率范围。

这个价格和置信区间是通过汇总多个数据来源得来的,这些数据来源是市场上的各种参与者,比如交易所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他们提供最新和真实的市场信息。通过这种方式汇总数据,Pyth 网络确保了即使有人想通过虚假信息或在其他平台操纵价格来误导市场,也很难影响到它提供的这个汇总价格。这就是它确保价格可靠性的方式。

图 1: Pyth AUD/USD 价格源 (Pyth, n.d.)

Pyth 的原生代币将会是 PYTH,将用于支付更新预言机。在有人支付这个费用更新之前,Pyth 上的价格源将保持不变。这个代币也将用于治理以下的问题:

·更新费用的大小

·发布者奖励分配

·链上程序更新的批准

·如何列出新的价格源,包括任何参考数据

·如何给予发布者权限

竞争对手

Chainlink | 价格: $15.53 | 市值: $893,252,853

Chainlink 是一个数据提供预言机,允许智能合约访问现实世界数据。其最新功能,跨链互操作协议(CCIP),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多区块链的单一接口。LINK,Chainlink 的原生代币,被用于节点抵押。

Band | 价格: $1.46 | 市值: $199,256,414

Band 协议也是一个数据提供预言机。像 Chainlink 一样,它可以获取现实世界的数据,但它还可以将 API 直接连接到智能合约。其原生代币 BAND,同样用于节点抵押。

代币经济模型

图 2: PYTH 释放比例进程图 (Pyth Network, 2023)

总的释放期大约需要 42 个月。这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应该注意的是,在 2024 年五月份——大约是下一个比特币减半的时候,将释放相当大的一部分的 Token。此外,除了社区和启动外,所有奖励都将以相同的速率和时间发布。

从他们发布的信息来看,Token 将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被分配到生态系统中,具体比例如下:

图 3: PYTH 代币分配表 (Pyth Network, 2023)

投资人

前五大投资者 (共 13 位投资者):

·CMT Digital

·Everstake Capital

·IMC Trading

·Jump Crypto

·Kucoin Labs

值得注意的是 PYTH 还收到了来自于 OP 基金会 40,000 个 OP 的拨款。

看涨基本面

1.数据聚合的优势:

Pyth 网络通过整合多个来源的数据来提供价格信息,这让它在竞争中显得特别强大。其他平台的数据提供者可能由于数据传输的延迟或者不准确,导致他们提供的价格信息有所差异。Pyth 通过整合这些数据,有效减少了这种不准确性。

2.提高市场透明度:

Pyth 网络对加密货币市场来说可能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工具,因为它能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市场的透明度提高了,就能吸引那些原本可能对加密货币感到不熟悉或难以接近的投资者。

3.用户支付意愿:

目前看来用户显然愿意为获取更新更高质量的数据付费。这表明 Pyth 网络提供的服务对用户来说是有价值的。然而对于用户是否愿意付费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例如在看跌的基本面因素中提到的问题)。

图 4: 最近一个月数据更新次数图 (@cctdaniel, n.d.)

图 5: 最近一个月用户交互数量图 (@cctdaniel, n.d.)

与 Pyth 网络合作的平台:

·Vela Exchange

·Unidex

·HMX

·Synthetix

这些都是 Pyth 网络的数据提供方。每个平台都在其特定领域内提供数据,这些数据被 Pyth 协议用来创建更全面、更准确的市场价格信息。通过与这些平台合作,Pyth 协议能够从多个角度捕捉市场的动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和信息。

看跌的基本面因素

数据提供市场的饱和:

数据提供市场已经非常饱和,Pyth 网络只能提供价格信息,这使得它可能提供的数据量远低于其竞争对手。虽然 Pyth 还提供置信区间这一特点,可能让它略显突出,但其他数据提供者完全有能力添加这一功能。

提供恶意数据的风险:

·需要有相当数量的发布者。

·不能同时发生多次攻击(如果发生,就需要更多的发布者来缓解其影响)。

·在过去的一周内,只有 39 个活跃的发布者。

目前看来,这个机制还需更多的参与者加入才能有更大的保障。

·Pyth 主要采用数据聚合器的方式来避免发布者提供恶意数据。(经过许可的发布者可以免费上传数据)。然而,为了使其价格预言机流畅运行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Pyth 的费用结构:

Pyth 的支付结构遵循博弈论中的「志愿者困境」模型:

注释:

·i 描述了个体从拥有信息中获益的情况

·l 描述了个体由于拥有信息而蒙受的损失

·p 描述了与更新信息相关的费用

由此看来,只有当节点与节点之间互相合作、共同发布准确数据时、各个数据更新节点才能获得最大代币奖励。

把上面的表格当作一个矩阵,如果用户需要个别支付来更新信息,并且只有在支付后才能访问这些信息,他们实际上可能更倾向于支付(只剩下 (2,1) 和 (2,2) 两种情况)。然而,由于存在潜在的白嫖(不付费而获得信息)可能性,用户实际上可能非常不愿意支付,或至少会等待信息的更新。例如,如果 David 想投资以太坊(ETH),他可能会选择等待一天看看是否有任何更新,而不是立即更新。这不仅导致收入减少,还导致网站更新滞后,价格不会定期更新。研究发现,像这样的模型需要大量的去中心化应用(dApp)集成,或任何类型的智能合约集成,其中智能合约定期请求价格。这意味着不涉及等待/免费获取价格信息的思考过程。

这一部分强调了 Pyth 网络在其支付和激励机制方面可能面临的问题。由于用户可能会等待他人支付更新费用,从而获得免费信息,这可能导致网站更新不够及时,影响了 Pyth 网络的效率和盈利能力。这也提示了 Pyth 可能需要考虑更加有效的激励和集成策略,以促进更频繁和及时的数据更新。

原文链接

Tags: Pyth Network  Web3  DeFi  加密货币  股票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25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