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钱包下载安装|史上最大DAO平台闹剧持续,Aragon投票起诉法定管理者Aragon Association

2023-11-22 17:36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内容目录:· Aragon DAO:诉讼旨在对 AA 成员追责,保护投资者资金· AA:提案发起者在散布「毫无根据的指控」以谋求个人利益· 社区:Aragon 真正的创新在于找到了治理出错的所有方式...

内容目录:· Aragon DAO:诉讼旨在对 AA 成员追责,保护投资者资金· AA:提案发起者在散布「毫无根据的指控」以谋求个人利益· 社区:Aragon 真正的创新在于找到了治理出错的所有方式· 史上最大 DAO 平台今年频出治理难题

曾被誉为「史上最大 DAO 平台」的 Aragon DAO,昨日通过了一项投票,准备把 Aragon Project 的法定管理者 Aragon Association(后文简称 AA)告上法庭。

11 月 21 日,据 Aragon DAO 官网显示,Aragon DAO 社区已通过两项投票,支持美国特拉华州的加密交易公司 Patagon Management LLC(后文简称 Patagon)对 Aragon 创始团队提起诉讼,同时也为其提供 30 万枚 USDC,来支持 Patagon 的法律诉讼。

事实上,这次投票从很早以前就有端倪,而争议的来源,便是 AA。

Aragon DAO:诉讼旨在对 AA 成员追责,保护投资者资金

AA 可以说是 Aragon 项目的法律管家,负责管理 Aragon 网络代币销售中筹集的资金。据官网显示,Aragon 的创始人 Luis Cuende 和 Jorge Izquierdo 分别任 Aragon Association 委员会成员的联创、执行董事。

左:Jorge Izquierdo;右:Luis Cuende

据悉,此次投票是为回应此前 AA 的举动——AA 此前曾通过 ETH 赎回方式原地解散,并终止治理代币 ANT 的运作。

与此同时,该提案称,其他人也将可以帮助资助诉讼,如果胜诉,Aragon DAO 的社区成员将收回资金,并每年获得 10% 的利息,他们还将分享总资金中 5% 的分成,并将其返还给代币持有者;但如果败诉,他们将不会获得赔偿。

此外,该诉讼将由一个监督委员会监督,该委员会由投资公司 Arca、加密货币交易商 DCF God 的代表以及其他化名为 Wismerhill、Tedward、CM、Triangle 和 Yakitori 的个人组成。

在投票页面的详细文件中显示,AA 在 11 月 2 日,未经投票流程便单方面关闭了 Aragon 的治理代币 ANT。与此同时,AA 提供了约 95% 的 BV 赎回方案,但保留 1100 万美元作为「义务」,以及一年后的未认领资金,这使持有者陷入困境。

「估计 25-32% 的持有者没有认领资金,他们将保留剩下超过 5000 万美元的资金,只将投资者起初筹集的 275,000ETH 中的 60,000ETH(约 22%)返还给投资者。」

此外,该文件更多详细信息显示,该提案旨在决定是否启动追究 AA 负责成员的程序,以确保投资者的资金返还给投资者,而不让投资者的资金被 Aragon 团队带走。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 Aragon DAO 推举出来以原告身份对 AA 提起诉讼的 Patagon,此前曾于8 月 11 日,出具过一份 24 页的调查报告,指出 AA 曾于 6 月考虑以未知价格「将该项目出售」给一位未公开的竞标者。

这篇报告还指控 AA 浪费了其价值 1.8 亿美元的各种加密资产,并质疑该组织是否遵守瑞士非营利法律。

AA:提案发起者在散布「毫无根据的指控」以谋求个人利益

针对此次提案的通过,AA 也于 11 月 22 日做出了正面回应,表示如有需要将应诉,同时认为提案的发起者一直在散布「毫无根据的指控」,以此来追求个人利润的最大化,而这些指控是虚假的:「如果需要,我们期待在法庭上证明它们没有根据。」

AA 在社交平台上指出,本次提案的发起者是「自称为 RFV Raiders 的几个账户」,而这些账户并不代表更大规模的 ANT 代币持有者。与此同时,由于 AA 将其 87% 的资金用于允许所有 ANT 持有者以 ETH 兑换其 ANT,超过 1110 万 ANT 已经参与了赎回。

相比之下,只有约 160 万 ANT 由这些账户投票,并通过了该提案:「有趣的是,在 DAO 投票后,其中几个账户立即参与了赎回过程。」

社区:Aragon 真正的创新在于找到了治理出错的所有方式

对于此次事件以及 Aragon DAO 由来已久的问题,加密行业社区内众说纷纭,但无一例外都聚焦于 DAO 的治理困境。

加密行业投资者、社区 KOL DCF GOD(@dcfgod)指出:「这太疯狂了,Aragon DAO 已投票赞成直接起诉 Aragon 团队不公平的赎回要约,这可能是 DAO 第一次付费让自己的团队合法化?」

Synthetix 创始人 Kain Warwick(@kaiynne)也评价道:「Aragon 项目真正的创新在于找到了治理出错的所有方式。他们说 DAO 治理混乱且功能失调,也许所有超级投票权股份的创始人并不偏执......」

令人玩味的是,据 BlockBeats 观察,Aragon 的联创 Jorge Izquierdo(@izqui9)在 11 月 21 日,也就是 Aragon DAO 通过提案拟对 AA 发起诉讼的同一日,更新了其社交账号的动态。

Jorge 转发了 Y combinator 创始人 Paul Graham(@paulg)针对 OpenAI 董事会近日动态的评论,在该条动态中,Paul 认为,3 名董事会成员和 95% 的员工之间出现对峙的想法是「前所未有」,以至于看起来几乎是错误的:「我根本没想到这样的事情是可能的。如果 95% 不算不信任投票,那么什么数字才算不信任投票呢?」

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 Jorge 对于治理难题的思考。

史上最大 DAO 平台今年频出治理难题

事实上,Aragon 是 Web3 社区和组织的去中心化治理解决方案,也是史上最大的 DAO 平台,成立至今已有 6 年时间,一度管理了超 9 亿美元的资产。Aragon 为 DAO 的行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例如,开发了 aragonOS——一个以软件速度试验治理的 DAO 框架,为 Lido 和 Curve 等以太坊基础 DAO 提供了支持。

相关阅读:《史上最大 DAO 平台 Aragon 解散委员会,给所有从业者的治理启示》

但这个平台及法定管理者 AA 却在今年以来持续出现问题。例如,今年5 月 10 日,AA 宣布取缔 ANT 代币持有者的投票权,这种投票权包括决定 Aragon 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以及过亿美元的资金用途等。

而就在 AA 宣布取缔 ANT 代币持有者的投票权之前,加密货币投资基金 Arca 曾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 Aragon 对 ANT 代币进行回购。而 AA 认为「Arca 等投资者对其发起了 51% 攻击」,同时称 Arca 等「团伙」破坏了许多 DAO 及其社区

5 月 17 日,Arca 首席投资官 Jeff Dorman 公开表示,51% 攻击的叙述实际上是不正确的,我们是 ANT 代币持有者,我们想使用我们的代币参与治理,也未试图解散 Aragon。」

前有社区成员细数 AA 过往「六宗罪」(Aragon 社区成员(@Samsara79416227)曾指出 AA 无视投票、没有提供透明度、没有推动问题解决、让自己的团队成员感到沮丧、执行董事撒谎、表现出恶意),现有 Aragon DAO 投票将 AA 送上法庭。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 DAO 遇到的普遍治理困境。DAO 未来将如何解决治理难题,又将走向何方?BlockBeats 也将持续关注。

Tags: DAO  Aragon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1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