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下载tp钱包并安装|独立于全球市场,日本区块链游戏生机勃勃

2023-11-06 17:35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作者:Aiko(Twitter:@0xAikoDai) 编者语:本文作者就职于 Folius Ventures,专注于加密游戏领域。作者在日本转了半个月,深感日本 BCG(Blockchain Game)市场生机蓬勃,是独立于全球市场...

原文作者:Aiko(Twitter:@0xAikoDai)

编者语:本文作者就职于 Folius Ventures,专注于加密游戏领域。作者在日本转了半个月,深感日本 BCG(Blockchain Game)市场生机蓬勃,是独立于全球市场和流动性的独特生态,他将自己的观察整理如下。

IP

小厂(类似我们经常看到的 NFT IP 团队):日本文娱产品 small 但 hardcore 的粉丝群特别多,所以亚文化小众圈子从来都不奇怪,可以活得很滋润。web3 也作为小众文化得到尊重。

漫画粉丝几百万就可以进店销售了,meme/sticker IP 也是几十万粉丝就可以开始卖周边商业化,web3 只被视为长期与粉丝互动的新手段,但普遍缺乏 scalability。所以经常可以见到 IP/character 的生意出现,但预计欠缺大规模 onborad 用户能力。

大厂:所有游戏大厂除了任天堂都下场了,IP 动画公司也聚集在一起寻找机会。就算使用了知名 IP(初音未来 NFT)也是一波流,大公司业务负责人对 web3 缺乏了解,没有长期交付&突破天花板&提高转化率的打算。此外为了不得罪 IP 粉,大厂也会选择准备新 IP 让 web3 公司或者 vendor 帮他们制作和发行。全球化及破圈能力依旧存疑。

日本专门有个 blockchain 知识产权委员会,几乎所有 IP/动画大公司(集英社 etc)都加入了,未来有一条专属的链叫 Sanpō,所有的 NFT 都会发在上面,非常本土化。

产品

- 日本开发者可以屏蔽外部市场的干扰,只要认定了自己心目中的 web3 产品就会专心开发,对外部市场环境不太敏感。并且日本(Gocha 发源地)商业化和匠人精神的土壤的确会滋生出有意思的 web3 tokenomics 和 design principle。

- 日本人说话都比较务实,不会 overpromise,BCG(blockchain game)从 Axie 到 STEPN 发展到现在,本土项目还没出现什么 scam/rug 事件,所以社会风气普遍积极。

- 合作开发形式比较多,用 vendor 帮自己开发是常态。例如某动画公司负责 ip,cv 交给一个公司,开发交给另一个公司,中间方复杂带来较大风险。之前也出现过融资站台-制作各环节-发行整个链条多方参与,但无法将游戏发好的情况。

- 中型手游厂商 in-house 可能更稳妥,但也存在着蹭 web3 概念 pump 本公司股票的情况,或是明星制作人站台但开发产能跟不上的情况;因此,传统手游业务成功+CEO 深度了解 web3 且充分投入+愿意充分全球化的厂商并不多,识别度较高且适合深度合作。

- 这一波开发者很多都是被 STEPN 启发出来创业的,重度参与 web3 原生产品和社区的经验对创业非常有帮助,产品大多类似交易卡牌+经济模型优化。有点类似 21 年底出现的各种 tokenomics 优化项目(例如四大名著),这部分个人认为大多数项目并不适合 venture-backed,机会是在(本土)CEX,因为造富效应强且交易量大,如果能吃到几个对交易所引流还是很不错的。

营销

- 日本消费者特别多,付费耐受性好,精美外壳的产品自然流量很高。游戏品类的话可能某些 kol 会有自己的偏好(例如更喜欢卡牌/模拟经营/休闲,不擅长竞技类等等),但一些公会内部对竞技类(fps/moba/mmo)也会有呼声,希望有公会合作玩的游戏。但总体上都更喜欢画面质量高,有大基金(尤其是西方 vc)背书的。

- 在日本做 massive marketing(广告)是有可能的,并且广告依然比短视频 app 更有效。头部一二名的社区都在跟广告商合作,甚至老板就是在 web2 做广告营销起家,此外也有更多传统广告商带着对营销逻辑的思考逐渐入场。例如目前最风靡的 GameFi Project XENO 找的是 Pokermon Go 全国第二的 KOL 带货,此人做 Pokermon Go 拆包直播非常有名,所以虽然看上去很一般的游戏,都可以一直洗脑投放广告直到所有人来玩,与此相对应的当然是燃烧的经费,但日本应该是目前唯一可以且适合做 consumer app 大规模洗脑式投放的市场。除了 casino 都可以投放广告,部分 youtuber 不能带 P2E,但如果是 free to play 也可以。

需求

- 受制于语言壁垒,日本团队普遍缺乏海外资本背书,与全球化市场&交易所缺乏链接。日本本土交易所更像传统的上市,更关注 web2 的公司架构法务,与 web3 本身的设计/产品/价值无关,并且流动性也完全不可比。所以会有一小批真正对 web3 社区产品有想法,并且想做全球化的团队可以接触。

- Web3 tokenomics 层面的进一步优化。

总之,日本市场虽然存在着较为封闭和本土化的问题,但开发团队特色和目标鲜明,作为海外资本能提供的 value-add 非常明确,筛选(双向选择)成本低。并且,一个拥有强大娱乐消费审美(纯血二次元)的公司,加上拥有独特 tokenomics 和产品设计思维,且能借助广告营销优势吃下本土巨大消费市场,进而探索全球市场,这样的团队天花板极高,值得深入考察与合作。

最后,本篇旨在发现一级投资机会,无法面面俱到,因此没有涵盖团队在日本 GTM 指导。想了解更多实践方法论欢迎随时 DM。

原文链接

Tags: 游戏  日本  GameFi  区块链  区块链游戏  IP经济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1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