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钱包安卓版官网|NFT拆分协议ERC404,只是昙花一现

2024-02-19 12:09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 ERC404代币引发了恐慌,导致以太坊气体价格上涨,PANDORA回调至1万多。NFT拆分需求增加,各项目采用质押NFT发行FT代币的方式进行规则拆分。NIFTEX提出…...

ERC404代币引发了恐慌,导致以太坊气体价格上涨,PANDORA回调至1万多。NFT拆分需求增加,各项目采用质押NFT发行FT代币的方式进行规则拆分。NIFTEX提出NFT碎片化方案,Unicly推出uToken和FT代币的Defi场景,Fractional设计了金库和策展人。Flooring Protocol上线,将NFT碎片化成ERC-20 μTokens,并有Vault和Safebox模式。PANDORA提出ERC-404标准,代币具有销毁和重新铸造的机制。潘多拉升级为实体,推出V2.1版本解决gas费问题。NFT长期没有新概念出现,但有发展空间,未来可能出现更多项目的支持和应用场景。

前不久ERC404引起了恐慌,一度导致以太坊气体骤增,目前$PANDORA回调到了1万多。正好在刚开始热度回落时我们来理性聊一聊。

Pandora_ERC404提出的ERC404是一种用于NFT碎片化的FT/NFT混合协议,所以就从NFT拆分的发展历程聊起吧。

随着2021年NFT夏季的到来,加密货币朋克、无聊猿等蓝筹NFT的价格已经涨到了让普通用户望洋兴叹的地步,流动性问题也一直是NFT的一大痛点,因此NFT的拆分需求在当时达到顶峰,这个需求其实很早就被许多项目方洞察到。

解决方案之一是NFT众筹,一般是通过中心化的方式进行众筹购买NFT,但是众筹的方式存在去早期问题:比如NFT的托管问题,退出或转让不够便利等。于是采用中心化的方式将NFT碎片化的项目应运而出。

这些NFT碎片化协议均采用智能承包托管NFT,比如早在2020年NIFTEX就提出了NFT碎片化方案,用户可以铸造碎片化NFT(shard),碎片化使用原始NFT的治理权;并引入有了买断条款,比如当触发买断的最低条件为至少 10% 的碎片时,买家可以通过持有 10% 以上的碎片,再添加剩余价值的 ETH 即可购买得到该 NFT。但 NIFTEX 在 2022 年公布已被收购,所有权失效,且不会发币,目前已逐渐淡出视野。

考虑到一系列的 NFT 价格可能会有所不同,因此,有的项目考虑将同一系列的多个 NFT 进行预留,一起碎片化发行指数代币 uToken,比如 Unicly uniclyNFT。Unicly 还考虑到了 FT 代币的 Defi 场景,通过发行治理代币$UNIC,利用流动性挖矿的方式增加uToken的流动性。在NFT赎回方面,Unicly的uToken者可以设置比例,当超过比例的uToken持有者同意解锁时,竞拍成功者该项目 2021 年融资了 1000 万美元,区块链和 Animoca 投资,家底的厚实支撑它穿越寒冬,上个月 Unicly 公布今年将要上线V3版本,但是将其部署在frame.xyz,仍然冷清,目前主页上已经不显示TVL和交易量等数据了。

还有融资约 2800 万美元的明星项目 Fractional,其设计一个用于单个碎片化 NFT 的金库和一个用于多个碎片化 NFT 的金库。将 NFT 进行碎片化的人叫策展人(策展人),另外,NFT碎片持有者可以对金库底价进行投票,投票的投票决定了发起收购所需的价格,任何持有大于或等于该底价的人都可以进行金库收购,拍卖成功后,对应金库的NFT碎片持有者可以用他们的ERC20代币兑换成ETH。小数后改名Tessera,很遗憾,几经变革后Tessera还是在去年宣布将逐步关闭。

除了将特定的 NFT 进行碎片化外,还有一种指数化的分割方式,比如 NFTX,将同类 NFT 相似价格的 NFT 放入一个金库中,金库释放对应的 vToken,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只需要持有足够的 vToken 就可以从金库中随机赎回 NFT,不需要投票通过,存入和赎回不太便捷,但不一定能够赎回指定的 NFT。类似的项目 NFT20 就对 NFTX 进行改进了,首先是允许赎回指定的NFT,其次是给治理代币$MUSE增加赋能,FT代币铸造费用部分返还给$MUSE。NFT20在2021年也完成了75万美元融资。

就在NFT熊市,许多项目陷入困境之时,去年一个NFT碎片化的新项目Flooring Protocol Floorprotocol却宣布上线,Flooring Protocol将某个高净值NFT碎片化成100万个ERC-20 μTokens,不同NFT集合之间的 μToken 并不相通,同 NFT 集合中的 NFT 碎片化后的 μToken 一致。Flooring Protocol 有 Valut 和 Safebox 两种碎片化模式,用户可以选择将 NFT 存入 Vault,获得 100 万 μToken,并放弃该 NFT 的比特;也可以选择将 NFT 存入保险箱,并选定存放时间和质押一定数量的平台币 FLC(存放时间越长,质押 FLC 越多),从而获得 100 万 μToken 并用于验证该 NFT 比特币的保险箱Key, Safebox Key 可以拍卖和交易。进行赎回时, Vault 模式要模拟与 NFT 集合相对应的 100 万 μToken,但是赎回时随机的;而 Safebox 模式通过持有 Safebox Key 赎回之前存入的 NFT ,也需要用户梳理 100 万 μToken。当 Safebox 存放时间期限时,有部分会面临无法赎回 Safebox 中的 NFT(质押的 FLC 可以拿回)的问题。即将到来后的超 24 小时内,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FLC对过渡期的Safebox Key发起拍卖,但需要向协议支付20%的费用,若无人拍卖,则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100万μToken解锁Safebox并兑换NFT。

目前Flooring中最多的系列也是CryptoPunks,在刚上线时的FLC激发了热潮退去之后,目前TVL处于低位。

可见,目前的NFT拆分项目基本都是采用质押NFT发行FT代币的方式进行规则拆分,拆分和赎回的各项目有所不同,发行治理代币的项目热度会相对高一些,但热度难以为继,而且基本都只支持蓝筹NFT的拆分。

PANDORA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碎片化NFT的方式——ERC-404标准,ERC-404是一种试验性的代币标准,ERC404代币是同质化代币,1枚ERC404代币对应1枚复制品NFT。

与 ERC721 标准的 NFT 不同,Replicant NFT 具有销毁和重新铸造的机制,当用户对 ERC404 进行轮转或交易等操作时就会触发,即当 ERC404 代币发生频率时,Replicant NFT 同步发生频率,比如当用户出售 ERC404 代币时,钱包中的 Replicant NFT 会被销毁;当用户转账时,发送者钱包中的 Replicant NFT 会被销毁并在接收者钱包中重新铸造新的 Replicant NFT。值得一提的是,每一次重新铸造,Replicant NFT 的特征都会重新刷新,稀有度也可能捕捉发生的变化。用户因此可以不断地来刷新 NFT 特征,如果用户不想将其 Replicant NFT 特征又想将其出售或者转账时,可以在 OpenSea 上出售或发送(即仅针对 Replicant NFT 进行操作)。

NFT拆分协议ERC404,昙花一现?

ERC404与之前的NFT拆分方案均不同,它是从协议底层来解决拆分的问题,大幅上涨也体现了币圈对于新概念的追捧。但目前处于早期阶段,还有升级升级空间,未来是否存在能通过EIP提议也是未知数。

上周潘多拉宣布成为一个完整的实体,后续不修复融资和合作的消息;最近推出了V2.1版本,是解决吐槽坐标的gas费高的问题。

个人认为NFT长期以来没有出现新的概念了,而且还是从底层标准角度聚焦流动性问题的,肯定要持续关注;未来随着协议的完善,有可能出现更多项目的支持和更多应用场景。

Tags: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35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