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wallet钱包app官网|读懂Yaka Finance:DeFi+NFT,Sei上的DEX先行者

2024-01-22 20:57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Sei 上急需一个原生 DEX 以承接 Sei 未来的生态流量。 截至撰稿时,DeFiLlama 数据显示 Sei 目前的 TVL 为 954 万美元,其中约有 900 万美元来自 Cosmos 生态的 Astroport,因此推出其原生 DEX 是一...

Sei 上急需一个原生 DEX 以承接 Sei 未来的生态流量。

截至撰稿时,DeFiLlama 数据显示 Sei 目前的 TVL 为 954 万美元,其中约有 900 万美元来自 Cosmos 生态的 Astroport,因此推出其原生 DEX 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Sei 生态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建设阶段,但随着近日 Sei 上 NFT、meme 等带来的流动性,让生态中的 DeFi 新项目开始展露头脚。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意欲成为 Sei 生态流动性中心的 Yaka Finance。

Yaka:Sei 生态的原生流动性中心

Yaka Finance 是一个结合了 Launchpad 的 Ve(3,3)DEX,曾获得「Code Sei」黑客松第一名,其利用 Sei 基金会的赠款完成项目早期启动阶段后旨在成为 Sei 网络的原生流动性中心。其功能代币为 YAKA、治理代币为 veYAKA。目前已经上线测试网,并且开放了 Airdrop 界面,用户可通过交互获取积分。

Yaka Finance 之于 Sei 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采用了 Ve(3,3) 模式以引入费用和激励系统,从而更好的激励 LP 和治理代币持有者。当用户质押 YAKA 时,他们会收到 veYAKA 代币,这些代币授予他们投票权,以确定流动性池中各种资产的发行分配。用户收到的 veYAKA 数量与锁定的 YAKA 代币数量以及这些代币锁定的持续时间成正比。

当用户使用 veYAKA 代币在特定流动性池进行投票时,他们将影响该 LP 池子的激励分配。池子得到的 veYAKA 代币越多,该池子的 YAKA 分配就越高,质押者也将收到更多贿赂激励。包括为 Yaka 提供流动性的 LP、将交易费用重新质押起来获得 veToken 的持有者、协议本身的收入以及用户可以享受低滑点等好处。

质押率的提高,降低了代币的抛压,从而推动代币价格上涨,价格上涨导致做市 APR 上涨,进一步吸引到更多的流动性聚集和创造更好的交易深度,吸引到更多的交易量,形成一个自强化的业务飞轮。通过 Ve(3,3) 模式,Yaka 将在增加治理代币奖励与鼓励持有者锁定资产、减少抛压以及维持代币价值和 APY 之间取得平衡。而要成为原生流动性中心,最重要的是能吸引流量进入飞轮,Yaka Finance 在这方面的突破口是 NFT。

DeFi+NFTFi,Yaka 的业务飞轮突破口

1 月 15 日,Yaka Finance 宣布推出 Yaka Voyager NFT 计划,通过空投、费用激励、质押等机制向持有者推出多项激励措施。Yaka Voyager NFT 的总供应量为 2000 个,白名单 mint 价格为 120 SEI,公开发售 mint 价格为 150 SEI,预计将筹集总计 24 万枚 SEI。其中 50% 专门用于贿赂以提高 YAKA 的质押率,并为没有现有贿赂者的矿池比如 SEI/USDT 提供激励;另外 50% 用于建立初始流动性并支付运营和研究成本。

首先是持有 Voyager NFT 会获得 600 万枚 YAKA 代币空投,占初始供应量的 3%,其中 30% 在 TGE 解锁,其余部分在 12 周内线性解锁。除此之外还可以获得 NFT 2% 的版税收入。而质押 Voyager NFT 则可以赚取 Yaka Finance 部分交易费用,前 3 个月为 15%,此后固定为 10%。NFT 质押功能将在 Sei 并行 EVM 主网推出后上线。

质押 NFT 所得手续费分成变化

NFT 的铸造数量越少,单个 NFT 所获得的空投和交易费用分红就越大;但如果所有 NFT 都被 mint,据官方数据,以 YAKA 初始估值为 750 万枚计算,每个 NFT 将空投约 3000 枚 YAKA,价值约为 112.5 美元,覆盖了公售阶段 150SEI 的铸造成本。

NFT 铸造数量与所得空投奖励

通过发行 Voyager NFT,Yaka Finance 在冷启动阶段获得了用户的粘性保障,有助于协议更长期的运转。YAKA 的质押凭证由 veYAKA 变成了 veNFT,veYAKA 是不可转移的,veNFT 则可以,这意味用户可以转售或再抵押自己的 ve 凭证,进一步提高资本效率。

代币经济

Yaka Finance 使用两种代币来管理其效用和治理,其中功能代币(Utility Token)为 YAKA,用于空投、分配给 LP 等;治理代币(Governance Token)为 veYAKA,YAKA 持有者可以锁定其代币并接收 veYAKA,同时可以随时向 veYAKA NFT 添加额外的代币。锁定期最长可达 2 年,行权时间越长,投票权重越高。

YAKA 初始供应量为 2 亿枚,其中 40% 分配给合作协议,30% 分配给社区,15% 分配给团队,10% 用于代币销售,5% 分配给创世流动性资金池。

作为 Sei 生态中最早一批预备跑出来的 DrFi 基础设施来说,Yaka 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有以下两点依据,一是文章开头提到过的 Sei 目前需要网络原生流动性,Sei 主打专门用于交易的 Layer 1,而要能承载这一点就需要像 Yaka、Silo 等 DeFi 基础设施提供最基本的交易保障。

二是由于 Sei 生态目前还处于早期铺开阶段,Yaka 拥有 First is First 的先发优势,同时,Sei 生态的项目营销联动也助推了 Yaka 的市场声量,将 Voyager NFT 空投给生态其他项目,为其流动性采购市场网罗了第一批「B 端客户」,进而带动 Sei 生态其它早期项目的启动,为 Sei 注入持续性的流动性。

Tags: 3)  Sei  ve(3  DEX 

本栏推荐

标签云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91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