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钱包下载app安卓版|比特币生态层: 拉开无需信任的金融时代帷幔

2024-01-19 11:44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作者:Kyle Ellicott , Yan Ma, Darius Tan, Melody He原文来源:Spartan Group中文翻译:0xNirvana 《比特币生态层:拉开无需信任的金融时代帷幔》是一份关于比特币生态系统各方面发展的研究报告...

原文作者:Kyle Ellicott , Yan Ma, Darius Tan, Melody He原文来源:Spartan Group中文翻译:0xNirvana

《比特币生态层:拉开无需信任的金融时代帷幔》是一份关于比特币生态系统各方面发展的研究报告。本报告由 Spartan Group 团队、Kyle Ellicott 以及多位提供反馈和见解并慷慨花费时间对本文的最终版本进行审阅的专家们共同撰写。这份报告于 2023 年 12 月起草,其中的数据截至行文时为准。此篇为全系列四篇文章中的第一篇。

价值超 8,500 亿美元的比特币资本仍未产生效益

比特币网络具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仅赋予了 BTC 持久的价值,而且还使其积累了相当可观的资本:根据撰写本报告时的数据显示,比特币市值已超过 8,500 亿美元。然而,该网络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如编程能力、技术可扩展性和开发者社区文化一致性等。从比特币诞生之日起,这些问题一直阻碍着比特币网络的开发工作,并且资本的未充分利用致使大量资金仍保持休眠状态。

比特币生态的重大变革或将激活其巨大潜能

为了激活这些休眠资金,充分发挥比特币网络的潜力和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当前,开发者及建设者已基于比特币或与之临近的技术领域尝试付诸努力,提供智能合约和可扩展、快速的交易,以实现新的使用案例。因此,比特币的定位正在逐渐逾越人们普遍假定的、仅仅作为「价值储存(SoV)的角色」,而是将稳步成为它曾被设想的「构建无需信任金融系统的基础技术平台」。然而,这些方法各自都有显著的局限性,例如灵活性、性能或安全模型方面等。

铭文(Ordinals)带来了一次关于比特币建设者的文艺复兴

与此同时,铭文的引入标志着向使用比特币 Layer-1 进行除了价值储存(SoV)之外的应用的重大文化转变,包括「比特币生态上的 NFT」以及在 Ordinals 协议上的进一步创新,例如递归铭文、BRC-20 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对 L1 的额外用例,对其性能和可扩展性产生了进一步的压力,并且,比特币的手续费也显著提高。

比特币生态层解决可扩展性问题

「比特币生态层」(Bitcoin Layers)这一概念,仿效以太坊的分层架构,代表了对比特币局限性的战略性响应。这些不同的生态层带来了各类功能,如编程能力、交易速度的提高、数据可用性以及应用功能等。这种方法利用了比特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也释放了比特币的巨大资金潜力。此前,闪电网络(Lightning)已作为一种用于快速支付的 Layer-2 协议,但其他生态层能够提供除快速交易和可扩展性之外的、更复杂的功能,如智能合约。

比特币 Layer-2 解决方案的战略必要性

为了确保比特币网络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依据原始设计,比特币 L1 将始终具备特定的先天局限性,即缺乏智能合约编程能力和缓慢的交易速度。然而,SegWit 和 Taproot 这样的重大升级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但随着 Gas 费的不断攀升(今年较去年比特币 Gas 费一度涨超 280%,与此同时以太坊 Gas 费一度涨超 160%)、对比特币区块空间的强烈需求等,都突显了对更精细的 Layer2 解决方案的需求,例如 Stacks 将于 2024 年 Q2 宣布重要升级「中本聪升级」(Nakamoto Release)。中本聪升级承诺将 Stacks 转变为市场真正需要的比特币 Layer-2:一种支持智能合约的 Layer2,允许应用程序使用 BTC 作为其资产,并且 100% 继承比特币的重组安全性(Reorg Security)和终局性(Finality),并提供快速交易。从战略层面上看,通过引入竞争和激发开发者兴趣,增加可用的 Layer-2 选择将有助于推动创新和可扩展性。

比特币生态系统已为机构化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 2024 年比特币减半事件之前,比特币 Layer-2 的持续发展正在使一个扩容性更强和更安全的生态系统逐渐成型。或因机构对此领域不断彰显的兴趣成为推手,多个比特币现货 ETF 获批准,比特币已经站在了一个全新的、无需信任的、将传统及去中心化系统完美融合的金融范式的最前沿。

[1] 注:截至撰写本文时,比特币的市值为 8550 亿美元 - https://messari.io/project/bitcoin[2] 注:根据 YCharts 数据显示,2023 年 12 月 1 日,比特币平均交易费用水平为 6.469 美元,较昨日 6.700 美元有所下降,相较去年同期的 690 美元显著提升,涨幅 282.7%。详情请访问:https://ycharts.com/indicators/bitcoin_average_transaction_fee[3] 注:根据 YCharts 数据显示,当前以太坊平均交易费用水平为 1.346 美元,较昨日 1.314 美元有所上涨,相较去年同期的 0.513 美元显著提升,涨幅 162.3%。详情请访问:https://ycharts.com/indicators/ethereum_average_transaction_fee

原文链接

Tags: 比特币生态  比特币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416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