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pwallet钱包app苹果版|比特币现货ETF费率大战开启,警惕低费率「陷阱」

2024-01-10 20:45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标题:《便宜就是赚?比特币现货 ETF 费率大战的背后...》原文作者:Peng SUN,Foresight News 前两日,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要求下,贝莱德、ARK 21Shares、VanEck、富达、灰度、...

原文标题:《便宜就是赚?比特币现货 ETF 费率大战的背后...》原文作者:Peng SUN,Foresight News

前两日,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要求下,贝莱德、ARK 21Shares、VanEck、富达、灰度、富兰克林邓普顿等发行商相继提交最后修改的 ETF 申请文件。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发行商们争相降低 ETF 费率,甚至个别机构提出在前 6 个月采取 0 费率等豁免政策。

与此同时,美 SEC 主席 Gary Gensler 也两次发推提醒投资加密资产的相关风险。市场行情方面,自 1 月 9 日 0 时起,比特币相继突破 45000、46000、47000 美元。目前,比特币价格已维持在 46842 美元上下。

机构的降费潮、SEC 主席的阴阳提醒以及比特币价格的上涨等种种迹象表明,合规的比特币现货 ETF 似乎真的通过在即。多空拉锯的焦灼时刻,ETF 费率大战(Fees War)令人咋舌。那么,这个费率是什么,机构卷费率用意何为?与传统 ETF 相比,比特币现货 ETF 费率水平如何?在低费率的背后,对投资者来说,低费率就是真的赚吗?

一、Sponsor Fee 是什么?

在比特币现货 ETF 中,发起人费用(Sponsor Fee)最早出现在公众眼前是 2023 年 11 月 20 日,当时 ARK Invest 在其比特币现货 ETF 申请文件新增发起人费用(Sponsor Fee)费率,最初费率为 0.8%。

Sponsor Fee 与基金的发起人(Sponsor)有关。发起人负责管理与控制基金,负责基金的营销,而发起人费用(Sponsor Fee)则是用于支付管理 ETF 的费用,包括托管成本、管理人员工资、买卖证券成本、法律支出等。

二、费率战,大势所趋

1 月 8 日开始至 9 日,11 家申请比特币现货 ETF 的机构发行商均在最后的修改文件中持续降低费率,在比特币 ETF 市场引发「降费潮」。截至 1 月 10 日,各机构最新费率如下(按照费率从高到低排列):

·灰度:1.5%

·Hashdex:0.9%

·Valkyrie:0.49%

·富兰克林邓普顿:0.29%

·富达:0.25%

·VanEck:0.25%

·贝莱德:前 12 个月为 0.2%,12 个月或 AUM 至 50 亿美元后上调至 0.3%

·Galaxy Invesco:前 6 个月为 0,6 个月或 AUM 至 50 亿美元后上调至 0.39%

·Wisdomtree:前 6 个月为 0,6 个月或 AUM 至 10 亿美元后上调至 0.3%

·Ark/21Shares:前 6 个月为 0,6 个月或 AUM 至 10 亿美元后上调至 0.25%

·Bitwise:前 6 个月为 0,6 个月或 AUM 至 10 亿美元后上调至 0.2%

图片来源:James Seyffart

11 家机构,豁免后有 8 家费率低于 0.4%,而所有机构在豁免后的平均费率则为 0.478%。

事实上,自 1997 年以来,全球 ETF 费率(主动型与被动型)降低已是一种不可逆的趋势。譬如,美国著名费率卷王 Vanguard、Schwab、贝莱德的 iShares 等 ETF 费率甚至低至 0.03% 左右。另外,据美国受监管基金的主要协会之一投资公司协会(ICI)观察,股票 ETF、债券 ETF、共同基金等各类 ETF 费率在过去 26 年降幅大多超 50%,低于 0.1% 的比比皆是。据 2021 年火币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美国 ETF 平均成本(含管理费)约为 0.44%。由此观之,美国发行商们在比特币现货 ETF 降费方面处在平均水准,此乃美国 ETF 环境使然。

但如果与世界其他国家 / 地区做比较,那么美国则明显较低。譬如,以 BTCC 为代表的加拿大比特币 ETF 费率为 1%,而欧洲现有 10 个最大的比特币 ETP/ETN 的平均费率为 1.047%。

考虑到加拿大、欧洲的用户与资金体量均无法与美国匹敌,而在同等情况下美国用户更加青睐 ETF,并倾向于低成本 ETF 产品,也就不难理解美国机构发行商在比特币 ETF 费率方面的内卷。毕竟,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 ETF 市场,在同质化竞争下,降费是 ETF 的必经之路,比特币也不例外。

三、降费潮,便宜就是赚?

降费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资金与市场份额,但低费率一定是便宜的吗?

「当费率低于成本,如何通过管理基金赚钱?」这是 Custodia Bank 创始人兼 CEO Caitlin Long 对比特币现货 ETF 降费潮提出的疑问。

Morningstar 全球 ETF 主管 Ben Johnson 也表示,「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你免费获得某些东西,那么你很可能会通过付费购买其他东西来补贴它」。通常来说,零费率 ETF 会通过向客户出借股票、销售其他产品或提供较低的现金基金利息来赚钱。但比特币现货 ETF 是否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呢?发行商会采取哪些方式赚回那部分收益?不得而知。

低费率还引起了 Tether 与 VanEck 战略顾问 Gabor Gurbacs 的顾虑:「当我赚很少甚至赚不到钱时会很害怕。发行人会寻找其他赚钱的方式(证券借贷、交易等),我个人喜欢预先收取更高的费用,并提供明确和可持续的激励措施。如果可能的话,深入研究总持有成本。但 ETF 费率战并非如此。人们喜欢看到数字是低的。」

当然,所有的担心在 ETF 通过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毕竟我们在见证历史。美国每通过一个 ETF 都带来了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比特币市值现为 8000 亿美元,重返万亿美元市值,为更多用户提供美债之外的分散投资选择,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激动的了。

原文链接

Tags: ETF费率  SEC  比特币  去中心化  比特币ETF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54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