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主页 > 行业动态 >

TokenPocket钱包APP|Aperture Digital合伙人Kay:如何找到这轮DePIN概念中的优质项目?

2023-12-28 17:42行业动态 人已围观

简介原文作者:Kay( Aperture Digital 的合伙人)编者语:Helium 是一个中心化无线网络项目(分布式物联网),其生态币 MOBILE 曾在七天收获十倍涨幅。截至发稿时,MOBILE 价格为 0.0037 美元。风...

原文作者:Kay( Aperture Digital 的合伙人)编者语:Helium 是一个中心化无线网络项目(分布式物联网),其生态币 MOBILE 曾在七天收获十倍涨幅。截至发稿时,MOBILE 价格为 0.0037 美元。风险基金 Aperture Digital 的合伙人 Kay 最近一直在 X 上看好 Mobile 并多次表示明确支持该项目。在最近一期 Binance Space 上,他详细回答了为何看好该项目以及 DePin 赛道的未来发展,BlockBeats 整理全文如下:

感谢同事帮我整理了昨天在 Binance Space 的问答。欢迎讨论。

个人介绍: 我是风险基金 Aperture Digital 的合伙人 Kay,在上轮周期也 lead 过一些 Solana 生态项目的投资,当时供职的机构也参与过 Solana 的早期投资。但今天的分享都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和我过去的雇主,也不是投资建议。

Q1: DePIN 和之前的物联网,IoT 等概念有什么区别和更新?是新的价值洼地还是老酒装新壶?

Kay: 首先第二个问题,肯定是价值洼地,而且是主线叙事。

主线叙事的点是说,只有炒币用户,币圈是没有未来的。Multicoin / Messari 这些创造叙事引领叙事的西方机构/媒体,给这一轮的 Mass Adoption 寻找的方案就是 DePIN,只有像 Helium Mobile 这样加密原生的、能够触及非 crypto 用户的传统基建,才能让普通用户持有 crypto,然后把其中的一部分转化进来,炒币反哺。

那么第一个问题,直观上目前最大的区别是我们现在讨论的 DePIN 应该说仅限于 Solona 的 DePIN 生态项目,而过去的众多项目大多数是想做 IoT 链,做链的逻辑,本质上看是套壳的 PoW,项目方一手矿机、一手币,当然他可能名字不叫矿机,比如是路由器,甚至说我们现在在一级市场上看到还有插线板,但核心是,这些能挖矿的设备,我们统称他们矿机,这些矿机,都是用金融产品的逻辑,换言之是用回本周期来定价的,不是用硬件价格来定价的。

这样子就是一个 PoW 矿币的双轮模型,项目方卖矿机出货,然后用矿机收入拉币价,如果是在牛市周期里,币价继续涨,按照金融产品定价的矿机也可以继续涨,又或者说矿机不涨,但项目方有更多的退出流动性,从矿机这层出更多货。

这本质上是个牛市的 ponzi。

但这轮的 DePIN 还是有蛮大的不同的,那么我们从龙头美国移动 $MOBILE 为例看的话,他也有这层的矿币双轮模型,去卖 in-door 和 out-door 矿机,但是,他还有接入终端网络用户,也就是普通的,用 sim 卡和 esim 卡的用户加入运营商网络的这层消泡沫模型,而且,目前来看,这个模型是 Scalable 的,两个点,第一,Helium Mobile 的套餐是真的便宜。5 美金或者 20 美金一个月无限 call / data / text 套餐,在美国真的是最便宜的套餐,我们同比的去看,甚至不去比较传统的美国四大运营商,就比如 Google Fi,最低配的无限流量套餐是 50 美金一个月;第二个,用户切换到他的套餐是真的方便,可能很多听众主要在亚洲,没有普及 eSIM,在美国新买的 iPhone 都是 1 eSIM + 1 SIM 实体卡槽的,对 eSIM 的话,只需要下一个 Helium Mobile 的 App,就可以把套餐切过去。

这整个模型,其实是双轮 PoW 矿机模型加上标准的互联网产品补贴 growth hack 模型,或者说降速旁式模型,比如早年的外卖补贴、打车补贴,都是这个逻辑。但是还多出来两层逻辑,一个是 luckin coffee 瑞幸咖啡的早期逻辑,他们在美股做股票增发、发债,用二级市场的钱回来继续做补贴,另一个是 MEME Coin 的逻辑,eSIM 用户如果开了 Dicovery Mapping,也可以获得 $MOBILE 奖励,这个就很像 PI 币的口号,类似于说,这是斯坦福打造的新的比特币,你只需要手机打开就可以挖矿,非常的容易在 TikTok 传播、非常的下沉性。

总的而言,现在以 $MOBILE 为 DePIN,和过去的物联网项目的套壳 PoW 矿机模型以外,我看到了一个三轮的模型,PoW、二级市场补贴普通用户降速庞氏消泡沫、Solana 生态的主线叙事大 Beta。

Q2: 该怎么找到这轮 DePIN 概念中的优质项目?如何区分一个 DePIN 项目是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目前这个阶段该如何布局 DePIN?

Kay:两种思路。一个对普通项目赚快钱的思路,两个核心点,早期参与和只买币不买矿机。

另一个在牛市赚吃板块龙头 Beta 的思路,那么就要找真的 DePIN 项目,就要考虑除了 PoW 矿币模型以外,有没有消泡沫的手段,是不是降速旁氏。目前我看到的有且只有 $MOBILE 是叙事足够大的同时,又有跑通消泡沫的可能性。

Q3: Solana 上 MEME 会比其他的基建项目更加疯狂,这种疯狂大家怎么看,是否合理?Solana 上除了 DePIN 和 MEME 是否有其他机会,NFT 和 DeFi 会有价值挖掘空间吗?

Kay:这个立论本身是有瑕疵的,从 10 月牛市启动以来,Solana 的头部协议都是暴涨,譬如 NEON,Solana 的 Aurora,比如 Metaplex,Solana 的 NFT 协议,这些过去六十天都涨了十倍以上了。

Solana 的主线叙事就是 DePIN,这个是由创始人的背景、思路和布局决定的,不是恰好跑出来的。

Solana 创始人 toly 最长的工作经历在高通做开发,做了十多年,包括 18 年最开始 Solana 融资的时候,创始人说的也是想做通信和硬件,后来 Serum 代表的交易链叙事和 SBF 的重构,才有了上一轮的 pivot。

最开始大家看 Solana 做了手机,都觉得这个公链是不是赚钱以后开始「恒大造车」了。但是他们收了一个不错的团队去做 Solana Saga 手机,除了并购 Helium Mobile,还引入了 Hivemapper,Render Protocol 这些 DePIN 协议。全局来看,我不能阴谋论地说如何深谋远虑,但显然是对方向有深度思考的。

另外建议大家去回看 10 月底的 Breakpoint 大会,Helium Mobile 这个案例是被放到最前面,而且反复地提及的,此外,大会里提到的每个项目,在十一月都有精彩的表现,或是暴涨,或是宣布空投。

Solana Eco 的其他机会主要看:

1. 有什么其他主链的架构和性能不足够的场景

这个在上轮是 Serum 的交易速度,在这轮目前是 Helium Mobile,一个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和一堆 DeFi、NFT 协议跑在一条链上,想来也是非常魔幻。未来还有什么潜在的方向,我不知道,但这个思路一定会有机会。

2. 捡烟蒂

上轮有很多 Solana 团队融了很多钱,最后也做出来了一些产品,但最后遇到熊市和 FTX Crash。现在很多已经开始在重新的价值发现过程,如果团队还在持续交付,目前参与进去可以获得当年私募投资人的价格,这里是一定有大机会的。

比如 NEON,当年第一轮就是四个亿估值的一级超天王项目,但是熊市一度 FDV 可能只有 5000-8000 万,投资人都不是腰斩,是膝盖斩,现在反弹非常迅猛。但目前的价格已经不便宜了。

类似这样的选择很多,但特别要注意虽然便宜但

1. 项目方是不是想持续做事还是借机出货

2. 投资人还剩多少筹码,如果全解锁会不会突然打开钱包在成本区间出售

Q4: 为什么这一波的 DePIN 是在 Solana 爆发,是什么样的技术特点让这些项目选择了 Solana,另外就是 DePIN 项目对公链有哪些要求?

Kay:Solana 在 21 年经常因为粉尘攻击导致停机被诟病为机房链,但其实在 22 年也上线了 Solana 版本的「EIP-1559」,引入了 base fee / priority fee。很明显,在这一轮铭文压力测试里,Solana 表现突出,我们即使不看那些号称 TPS 多高的空气链,即使是 AVAX,gas 也一度高过主网。更不用提 RPC 直接挂掉的各种「高性能链」了。

其他的话,很显然 Solana 的交易速度、交易费用、吞吐量、并发能力、存储容量、网络可靠性、开发者套件,都要好过 Helium 自己的链。

不过 Solana 的开发者套件包括不限于部署环境、ABI 甚至区块浏览器,都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比起 Ethereum 还是差一些,但这是未来可以弥补的,否则或许已经 Flip 了。

原文链接

Tags: Solana  DeFi  DePIN  牛市  Meme  MOBILE 

本栏推荐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14389篇文章
  • 标签管理标签云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